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获选“CCTV2018年度三农人物” 受邀参加颁奖典礼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3648

114日晚,“CCTV2018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七套演播大厅举行,颁奖典礼的主题为“致敬三农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黄路生作为科技界惟一代表,获选为2018年度十名三农人物之一,并应邀参加颁奖典礼。

评委会授予黄路生院士的称号是中国本土种猪核心技术的开拓人。为了让中国生猪行业能够饲养中国的本土种猪,黄路生22年走南闯北,在近万头实验猪中开展400多项测试,采集种猪在生产一线的真实数据,建立起国内最为完善的地方猪基因DNA资源库。2017年,黄路生牵头组建了全国家猪育种技术联盟,发布了国内首项基于家猪基因组全序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精准”育种新技术——“中芯一号”,为我国种猪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支撑。

据悉,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主办,CCTV-7《聚焦三农》栏目承办。2005年起,至今已是第14届。推选出了袁隆平、莫言、吴仁宝等一大批“三农”时代楷模。2018年度以“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三农人物”为主题,将时代精神与三农人物精神相结合,从几百名三农相关领域人物中推选出10位年度人物,他们是致富不忘乡亲的村书记——裴春亮、新时代的新农人“巧妇9妹”、乡土中国的守望者——焦波、中国本土种猪核心技术的开拓人——黄路生、金融服务三农的领跑者——冯卫兵、建设港珠澳大桥的农民工们、乡村医生贺星龙、临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用生命谱写扶贫乐章——王秋婷、赢得世界称赞的鲁家村。

2018致敬三农人物”颁奖晚会将于128日(小年夜)在中央电视台七套2117正式播出。


报道: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