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开对方子蹚出路子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1-27浏览次数:1762

开对“方子” 蹚出“路子”

——看良种如何为我省农产品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广东省农科院技术人员来到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进行科企交流,指导新品种研发。(资料图)

  钟家富 本报记者 宋思嘉

  政策红利

  自主培育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农作物主要应用品种基本实现本省选育,良种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在50%以上。种子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带动农业相关产业新增产值500亿元。

  专家建议

  引导企业走强强联合、集群集聚发展之路。须加大科研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采取吸引社会资本、上市融资等方式,做长做深产业链,优化企业产权结构,发展种业规模经济,将生产成本降下来。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持续强化政策支持,让政策红利“落地生根”。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随着“生产导向型农业”日益转向“消费导向型农业”,不少农民面临这样一个问题:近年来的“新款”良种不适应市场需求了。同时,种子企业也面临发展瓶颈:缺乏科技创新能力,企业规模扩不大,生产成本下不来,核心竞争力不强。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切需要种业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支撑。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全省种业的发展目标,提出通过重点培育壮大一批种子龙头企业,增强产业集群程度,促进产学研结合,自主培育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实现我省由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跨越。

  《意见》出台后,记者走访多名粮农和数家种子企业发现,大家纷纷称赞这项政策是一场“及时雨”。

  “有了本土好良种,不怕市场打不开”

  “新政策!好政策!”听到《意见》发布的消息后,宜丰县澄塘镇枥下村村民蔡和平高兴地说,“省内市场上不是没有新品种,而是有的水稻新品种优质不高产,有的高产不优质,种粮效益低。有了本土好品种,我们粮农就能靠优质良种增产增收了,不怕市场打不开。”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人们对农产品源头优质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我省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农业生产如何顺应这一新的需求?《意见》提出,自主培育一批具有突破性的新品种,农作物主要应用品种基本实现本省选育,良种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种子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带动农业相关产业新增产值500亿元。

  “实现这一目标的主攻点就是要求种子企业多培育、选育、繁育、推广适应本地的优质高产新品种。”省种子管理局局长盛根龙说。《意见》从加快种业创新提升工程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举措,引导企业加快培育优质良种,将为我省农产品转型升级提供强劲支撑。

  南昌县塘南镇西联村种粮大户魏建林和记者算了笔收入账:“去年,我种了400亩单季中晚稻,种的是‘923’等优质稻品种,每50公斤价格只卖到120多元,还不好卖,眼下家里还有1万多公斤没卖出去。算下来,优质稻亩均纯收入只有400多元。前几年,我种植的‘923’每50公斤卖到了140多元。原因就是品种老化了,口感、营养成分等都跟不上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元旦过后,珠湖农场二分场农工熊茶根找到鄱阳县一位种粮大户,商谈将自己承包的500亩农田转租出去的事宜。熊茶根说:“种植的优质稻适应不了市场的需求,我伤透了脑筋。前几天,我看到了《意见》,非常激动。如果本土种子企业能够选育出优质高产的新品种,我们当然愿种粮。我打电话给那位种粮大户,不转租了。”

  “生产成本降下来,农民口袋鼓起来”

  农业用种对农民生产成本有多大影响?记者调查发现,其影响存在于农业生产的各个领域。

  以水稻为例,熊茶根说:“这两年,我家种植的‘黄花粘’等优质水稻每公斤价格要比前几年少卖四角多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种子成本逐年上升,去年,优质水稻种子的价格上涨了10%。”

  不仅是水稻生产,良种的成本对经济作物的影响也不小。

  崇仁县灵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聂国军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种植了600亩西瓜,比上年增加了200亩。可由于西瓜种子价格上涨了9%,一亩西瓜纯收入比上年下降了600多元。几位合作社社员怪我不应扩大西瓜种植面积,我们很期待良种价格下降,助推我们发展经济作物。”

  目前,我省种业龙头企业较少,全省注册农作物种子企业170家,其中培育、繁殖和推广一体化的种子企业只有3家。企业规模小,生产成本下不来,良种销售价格如何能下来?

  理论和实践证明,引导和重点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加速现有良种品牌资源整合,形成规模效应,才能降低生产成本,农民就能受益。江西春蕾农副产品发展有限公司与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重组联姻,双方投资3亿元,打造种业“航母”。“重组联姻后的溢出效应就是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育种,生产成本降下来了。两年来,我们公司良种生产成本下降了14%。”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虎介绍。

  鄱阳县饶丰镇乐安村种粮大户胡全文是“联姻”的受益者。去年,他购买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稻良种价格,比市场上其他品种便宜10%。良种价格降下来了,去年,他家水稻亩均纯收入达600多元。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准备做这家公司水稻良种鄱阳县总经销商,让更多的粮农就近购买价格适中的良种。

  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认为,要实现《意见》提出的打造10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企业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引导企业走强强联合、集群集聚发展之路。须加大科研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采取吸引社会资本、上市融资等方式,做长做深产业链,优化企业产权结构,发展种业规模经济,将生产成本降下来。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持续强化政策支持,让这份红利“落地生根”,让良种真正为我省农产品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来源:江西日报2019年1月2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