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贺浩华:追寻“种子”梦想的三栖专家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4530

在今年召开的江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我校副校长,教学、科研和科技推广“三栖专家”贺浩华教授被授予2019年“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每年的水稻生长季节,学校科技试验田、海南三亚海棠湾水稻繁育基地,经常看到一群特殊的“草帽哥”打着赤脚,穿梭在稻田里。他们是贺浩华团队的成员,此时正在田间进行水稻观察选种。


贺浩华说“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在农村长大,我知道水稻对于我们南方农民的意义。”农村生活的经历,让贺浩华发自内心地热爱水稻育种这项事业,把培育优质高产的种子当成自己追寻的梦想,因此和水稻育种结下了不解之缘。

培育优良品种过程非常漫长,育成一个品种至少需要810年。“水稻育种就是在与时间赛跑。你误它一时,它就误你一年”,为了加快品种选育进程,贺浩华团队除了在学校的教学基地开展研究,每年还要到海南对水稻进行加代繁育。团队成员有时候为了观察一个性状,在南昌水稻开花的七八月份,大中午也得顶着烈日一呆就是两三个小时。除了在试验田一株一株地察看稻穗,贺浩华和大家还经常不知疲倦地在实验室里操作仪器进行分析测定。

1983年开始,贺浩华及他的团队在水稻育种方面已经坚持30多年,在两系杂交稻、三系杂交稻尤其是双季超级杂交稻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先后创新性提出了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育性转变的二个光温模式、光温敏核不育系不育基因表达和育性恢复临界温度阈值等理论,为实用型水稻光温敏核不育系的选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率先提出了“性状机能协调型”双季稻育种思路,成为指导双季稻区育种的重要理论之一;开发了水稻显性核不育性的应用,开创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的新途径。

截至目前,贺浩华团队育成水稻新品种40多个。其中淦鑫688成为江西省首个超级稻品种,五丰优T025成为2010年以来江西推广面积最大的杂交稻品种。泰优871是贺浩华团队最新选育出的优质高产新品种,该品种品质可与泰国米相媲美,产量超过泰国米,是大力实施优质稻米产业化工程大背景下培育的又一突破性的水稻新品种,2018年荣获全国“寻找中国好大米”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市场推广前景广阔。

贺浩华说道:“希望农民有好种子种,百姓有好米饭吃,这就是我的追求目标”。好的品种只有走出试验田,走进农民的播种地,才能实现价值。为了帮助广大农户用上好种子和好技术,贺浩华探索建立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主持和参加了20多项农业推广和产业化项目。团队集成了一系列双季超级稻高产高效制种和节本增效栽培技术规程,建立了许多百亩示范片、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区,实现超级稻生产“双增一百”,支撑了江西在全国双季稻区的领先地位。

他们用农民看得懂、记得住的形式编写了《两系法杂交水稻实用技术》、《水稻新品种简介》、《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图》、《水稻高产制种技术模式图》等科普材料,累计为超过5万人次的科技人员和农民作水稻育种、栽培方面的培训,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介绍给全省各地的水稻生产农户,帮助广大农民丰产增收、脱贫致富。


从本科毕业留校,30多年来,贺浩华一直致力于农业人才的培养,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四次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2007年荣获江西省模范教师称号。他倡导开设了旨在培养拔尖农业后续人才的“惟义”实验班,担任该班级荣誉班主任;开办种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超过半数考上了研究生;探索形成“四模块 三融合 双提高”植物生产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科研攻关、社会实践、服务基层。

贺浩华指导培养了近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学生当中,有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省优秀硕博论文获得者,如今大多奋斗在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生产的第一线。他注重团队青年人才的引进、培育,团队中涌现了“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协“求是科学奖”获得者、“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远航工程”资助对象等一批青年教学和科研的骨干。


报道:宣传部  袁甲   编审: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