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聚焦民生工程,助力三农发展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48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江西农业大学作为我省唯一的农科类高校,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农业人才、服务三农发展的光荣使命。多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创新引领、服务学生,勤于实践、形成特色,巩固数量、提升质量”的就业工作基本思路,通过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师生互动、全员齐动,主动聚焦民生工程,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稳步提升,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好评,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当好就业工作的“指挥员”。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是加快推进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的重要保证。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科学统筹,精准发力,致力于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2015年荣获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8年,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11%,较上年增长2.18%,高出全省平均就业率2.12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就业率位稳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顺利通过了江西省教育厅开展的2016-2018年度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获得了优秀等级,同时荣获了“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是我校连续第18年获此殊荣。

坚持靠前指挥,夯实主体责任。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亲自挂帅指挥,亲自带队走访就业市场和校友,带头落实各项就业措施。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联系毕业班级,为广大毕业生牵线搭桥。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多途径、多方式促进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工作形成了“全校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生为本,优化服务水平。学校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利益放在首位,不断改善软硬件条件,加强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教育,加大贫困学生就业帮扶等举措,真心实意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服务,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根据调查显示,近三年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

坚持开拓创新,提升工作质量。就业部门和干部通过改进工作调研方法,推行工作例会制等形式,及时研判就业形势,破解工作难题,保证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地见效。在校园招聘会中创新使用企业招聘信息二维码墙,有效加强了毕业生和企业之间的供需对接。各种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促进了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

二是当好考研学子的“护航员”。考研升学是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体现。学校历来把考研升学作为营造良好学风校风、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从意识养成、目标引导、经验交流、答疑解惑、复试指导、调剂服务等六个环节连环发力,全力护航广大考研学子的升学梦。2007年,我校毕业生考研报考率不足15%,升学录取率不足7%,到2019年,报考率超过50%,升学率达25.26%,每4个人中就有1人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一些传统优势学科班级的考研升学率甚至接近或超过60%。同时,近几年学生保送本校研究生人数占总保研人数比例均保持在85%以上,稳居全省高校之首。考研升学已在农大校园蔚然成风,成为了广大学子的自觉追求。

做好个性化设计,注重目标引领。为帮助低年级学生做好生涯规划,及早树立考研意识,学校依托专业优势,对有考研意向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个性化培养档案,通过发挥班主任、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积极鼓励和动员学生考研,帮助学生树立考研目标和信心,不断浓厚考研氛围

加强精细化指导,突出过程互动。为有效减少学生备考过程中的盲目性,学校和各学院通过积极开展“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分享会”、“导师考研指导会”、“考研一对一咨询”等活动,帮助学生熟知考研政策,畅通信息渠道,解答学习疑惑,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复习计划,提高备考效能。

提供亲情化服务,优化后勤管理。为帮助考生安心备考、减缓压力、提升效率,学校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课程、开设复习备考专用教学楼和教室、派送“考研加油大礼包”等形式,积极为考研学子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让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来自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三是当好基层就业的“引导员”。基层就业是毕业生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和平台。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不忘初心,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职业价值观,重点聚焦三支一扶、西部计划、村官选聘、援疆援藏、应征入伍、自主创业等六大领域,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三年,我校基层就业毕业生人数逐年递增,国家和地方项目就业76人,应征入伍20人,自主创业154人,服务三农1539人,近三年推送的13件作品获得全国和全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目前全省100个县市区的现任书记县长中有近30位为农大毕业生,同时涌现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付静、“中国十大杰出兽医”叶俊华、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张秋文、“江西省优秀村官”何炳南和谢文家、“江西省创业明星”高云富等一大批基层就业典型人物。

加强思想引领,坚守回归基层初心。我校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在国家基层就业政策的宣传和引导上,突出对毕业生的“初心”教育,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真切感受到农村基层对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迫切需求,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使命担当,树立“回归农村,建功基层”的就业新理念。

注重专业实训,树立投身基层信心。学校聚焦专业优势,大力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从入学开始就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举办与农相关的各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创业竞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增加学生对基层工作的认知和兴趣,为基层就业打好专业基础,树立就业信心。

突出榜样示范,坚定扎根基层决心。学校注重基层就业典型对毕业生的示范引导作用,通过开展基层知名校友专题座谈、励志报告等活动,对有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进行大力宣传,用榜样的示范作用和精神力量去感召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在毕业生中形成乐于扎根基层、甘于奉献青春的良好氛围。

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国富民殷、强农为本,是我校百年不变的孜孜追求。新时代,江西农业大学将继续秉承“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大学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着力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推动就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设富裕幸福美丽现代化江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供稿:陈家兴   编审: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