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乡村振兴 江农学子在行动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082

七月的修河之滨,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修水县脱贫攻坚战正在这个全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纵深推进。71日至6日,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师生一行15人来到修水县何市镇,积极响应“全国农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工程”号召,围绕“助力精准扶贫、聚力乡村振兴”主题,展开“庆七一,颂党恩”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调研访谈、关爱留守儿童、提供农技指导,深入开展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谱写新时代农科高校师生报国兴农情怀和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奋进之笔。

庆七一 颂党恩

正值建党98周年之际,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志愿服务营队的师生与修水县何市镇火石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五个系列活动:与火石村80余位老党员开展一次面对面交流活动;与老党员们一起动手做了一顿忆苦思甜的特色饭红薯饭;与老党员们一起聆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课;与老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与火石村全体党员顶着炎炎烈日前往光伏电站开展了一次“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帮助大学生党员强化了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与认同感,学习老一辈老党员在艰苦的环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帮助与会党员更好地懂得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要义所在,坚定了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决心。

艰辛知人生 实践长才干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志愿服务营队进入各个村户开展调研工作。本次活动采用乡村振兴现状及科技需求调查问卷形式,采取随机且匿名的方法进行。过程中谈到涉及三农方面等问题,村民们纷纷表示十分希望政府组织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活动,要想更好地发展农业,一定要将技术放在首要地位,农业发展的未来才会更加广阔和繁荣。另外,营队成员的到来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发表自己观点的空间,让他们紧锁在内心的话语得到释放。调研途中虽下起了小雨,但浇不灭队员们心中的一团火。

同时,此次活动,秉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理论联系实际,使大学生了解乡村、锻炼毅力、奉献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扮靓修水县何市镇火石村人居环境,实践队员们来到街道、学校、村落等地开展清扫垃圾、清理水沟、搬运垃圾等活动,并展开了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除了对留守儿童开展防溺水宣讲教育、一对一亲情陪护、素拓游戏敞开心扉的心理帮扶等活动之外,还特意增加了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性教育。队员们通过生动的图片宣传,多媒体教学,现场示范等形式,向留守儿童传授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提高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本次主题活动内容丰富,让留守儿童得到关爱和温暖的同时,帮助留守儿童坚定心中的理想,从小树立环境保护的意识。

助力农业产业 圆梦乡村振兴

江西农业大学特邀专家抵达修水县何市镇火石村,与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志愿服务营队的师生共同解决火石村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在当地五天的详细了解,队员们发现并总结了农户所碰到的农业技术经济问题,将问题及对应农户汇总好后,把大致情况汇报给专家。专家有针对性的对不同产业实施“一对多”的指导方式,分别着重对养鱼业和果园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对于鱼塘水源不足和杂草丛生的问题,专家给出了合理解决方案,加固和整理鱼塘,通过清除淤泥的方式,除去病原微生物,防治病害并增加有效的养殖空间,引进活水。

经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刻了解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重要性,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要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并不断开发和利用先进技术,延伸特色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以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供稿:马慧琴   编审:袁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