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引领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2712

    2019年,工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一好双强”的标准,着力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学院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促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制度保障,夯实支部建设根基。近年来,学院多措并举夯实支部建设根基。在5个专业教研室均成立党支部,有效克服长期存在的教师党支部工作游离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之外的情况,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融合;选优配强支部委员,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选任“双带头人”担任支部书记,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支部委员,早选苗、早培养、早成长,为今后支部换届选举做好功课;出台《工学院党建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优化支部经费使用流程,鼓励与监督合理使用党建经费,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制定实施党员考核激励管理办法,签订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加强教师党员守底线意识,提升防风险能力。

强化师德师风,聚焦思政教育“引路人”。工学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强化教师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上半年,通过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提升教师党员的党性意识。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模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教师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学院成立11个以教师党员牵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打造“党建+创新实践”工作特色,在“互联网+”、“挑战杯”大赛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以教师党员为主体,规范选配和强化班主任管理,形成“党建+学风建设”、“党建+考研就业”的工作亮点,让每一位教师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真正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院学风建设得到质的提升,考研升学率再创新高。

培育先锋模范,增强教学科研“主心骨”。发挥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成为广大教师的“主心骨”。连续两年获评学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的教师党员吴彦红、许静,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听课说课,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业务能力;组建支部书记、委员等党建骨干领衔的科研团队,带领青年教师参加课题研究、社会调研、科技支农等,既加强政治引领,提升支部战斗力,也为青年教师创造科研条件和学习机会;培育党员示范典型,通过培育和选树宣传“双带头人”先进典型,把党支部建设与教师教学科研结合起来,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示范引领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加紧密。

立足岗位担当,争当学院发展“排头兵”。制定教师党支部年度工作任务书,明确具体职责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实施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的意识,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排头兵”。推动人才引进工作,充分利用教师党员人脉资源,整合学科发展合力,创造平台吸引人、真诚感情留住人、激励制度提升人,2019年,学院人才引进任务提前完成;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发挥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作用,整合现有研究队伍和研究成果,确定研究方向,打造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做到科研人员有方向、有团队、有目标;推动农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教师党员走在前面,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江西农业发展需求,突出江西农大特色,完善博士点申报工作,完成农业工程学科的全新跨越。

 

文稿:吴焱军   编审: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