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19-08-14浏览次数:2177

近日,江西农业大学组织多支营队赴全国部分县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紧紧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依托农科专业优势,切实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聚焦党建引领,奏响“三下乡”嘹亮赞歌。青年廉洁社暑期社会实践营队在宜春市靖安县高湖镇以“党建入乡村、廉洁靖安行”为主题,重点开展了“十个一”实践活动,即开展一项问卷调查、进行一场党员慰问、召开一场博士讲座、进行一次儿童支教、举办一场廉洁展览、参加一次田间劳作、体验一次农家饭菜、参观一个红色景点、举行一场文体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团省委副书记罗华、校纪委书记乔金霞前往实践点,悉心指导青廉社团支部的实践活动,并亲切看望全体实践队员。人文学院“一村一法律顾问”实践团队来到洋门乡嘉溪村和上诚村开展“党建+普法”宣讲活动。党团青年志愿者们将专业所学与实践相结合,宣出信心,讲出味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当地村民普及了合同法、土地承包法及婚姻继承、邻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聚焦农业振兴,奏响“三下乡”时代强音。农学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志愿服务营队深入修水县何市镇各村户开展调研工作,对于当地鱼塘水源不足和杂草丛生的问题,营队结合专业特色帮助村民加固和整理鱼塘,提高生产效益。研究生院防城港暑期科技服务团深入上思县乡镇开展农特产品种植基地调研,为上思农特产品品牌营销推规划献计献策,让上思县农户“腰包鼓起来”。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机械化技术示范与推广团队奔赴宜春高安,利用自行设计的乘坐式直播机,6小时内帮助农民将30亩田地播种完毕,以实践示范推广新型农业机械。

  

  聚焦教育关爱,奏响“三下乡”青春号角。外国语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在塘南中学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爱党爱国等活动。外国语学院已在塘南中学连续开展了十二年暑期支教活动,帮助了千余名中学生增长见识提高才干。校团委平安江西营队前往彭泽县太泊湖乡给高考毕业生们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让当地高考毕业生们充分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予贫困学子的关爱和温暖。

聚焦红色文化,奏响“三下乡”红色音符。学生校长助理社会实践营队前往江西上饶寻访江西农学院(现江西农业大学)首任院长、江西省首位中科院院士杨惟义先生留下的红色记忆。聆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挖掘、收集、整理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镌刻在脑中、生根并发芽。人文学院“初阳”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井冈山市开展以“寻红色记忆,树井冈精神”实践活动。前往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通过进献花圈、默哀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还通过重走红军小道、参观象山庵等活动体会革命先辈为祖国不懈拼搏的初心和艰辛。

  聚焦秀美乡村,奏响“三下乡”奋进乐章。绿源协会“源聚永修护生灵,环保意识传万家”社会实践营队前往具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共青团生态文明示范村的永修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生态振兴引路子开展生态宣传,为垃圾分类出点子开展实践调研。校团委“青马工程·筑梦新余”暑期社会实践营队赴新余市坑里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敬老爱老等主题开展墙体彩绘。以村扶贫产业大棚及作物蘑菇、迷迭香作为元素进行构图,创作了具有坑里特色的扶贫攻坚宣传墙绘,当400余平方米的墙体彩绘顺利完成时,村民们纷纷竖起来大拇指。

  

多年来,江西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专项经费、认定第二课堂学分、强化物质保障等方式,逐步建立健全了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

供稿:江西农业大学团委  编审:赖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