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发布者:xcb1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569

814日至16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主办,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35所相关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校长赵小敏教授、副校长黄季焜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晶教授及我校科技处、研究生院等部门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副校长黄英金教授主持开幕式。

赵小敏校长致欢迎辞,代表承办方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兄弟院校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有关情况,希望专家学者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的发展。朱晶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已从数量扩张阶段走到了质量提升阶段,要更加注重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而论文写作是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其中难点在于选题与构建科学的分析框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观点碰撞与思想交流,促进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

大会开幕式

在大会报告环节,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郭沛教授、我校副校长黄季焜教授分别以“关于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和博士生选题的几点思考”“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过程管理” “农业经济研究学术前沿及其动态变化”为题做了大会专题报告。通过大会报告,与会人员对如何选题、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如何科学有效地加强博士生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钟甫宁教授做大会专题报告

  

郭沛教授做大会专题报告

  

  黄季焜教授做大会专题报告

  

15日下午,博士生开题汇报同时在两个分会场进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7位博士生向专家汇报了各自的开题,点评专家从科学问题提出、分析框架构建、研究问题聚焦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宝贵的修改意见。

16日上午,刘承芳教授与仇焕广教授向与会专家反馈了博士生开题情况与专家点评意见。朱晶教授认为博士毕业论文只有应聚焦问题、深挖文献、突出创新,才能提升学位论文质量。黄季焜教授通过对开题汇报现场的观察,认为博士生要加深对现实问题的理解,注重跟踪前沿研究,掌握该领域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还要注意将研究方法与文章研究内容紧密联系起来。之后,各博士培养单位深入交流了博士培养经验与做法,为各单位改进博士培养方案,提升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博士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博士培养单位代表交流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陈江华   编审:赖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