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江西农业大学以“十一个一”扎实推进学生党组织主题教育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838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江西农业大学学生党组织按照《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周密安排,积极行动,开展以“十一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推动学生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与教工党组织同步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通读一遍党员必读书目。采取集中学习和支部书记领学等形式,组织学生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党员必读书目,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边读边悟边思,深刻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全校28个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在通读过程中,通过摘抄“金句”、分享读书笔记等方式,留下学习“印记”,不断加深学生党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和理解

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学生党支部集中安排不少于1天的时间,制定明确的学习研讨计划,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在学习研讨中带头做交流发言,并做好学习研讨通知、主持词、交流发言材料等相关台账记录。通过学习研讨,推动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工作上取得新进步、新突破、新收获。

聆听一次党员基层宣讲。院级党组织书记面向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开展宣讲,不断加深大学生党员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坚定紧跟党走的信念。全校将举办近20场宣讲,目前党员基层宣讲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10月底全部结束。

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学生党员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重点突出“真”“深”“实”。通过心得体会的撰写,使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得以进一步洗礼、理论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

讲好一堂支部专题党课。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学生党支部书记按照“三个摆进去,四个讲清楚”的要求,面向所在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讲一堂专题党课。全校28个学生党支部书记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精心设计党课内容,力争用真情实感感染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吸引人。

参加一项党员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党员通过科学调研、知识宣讲、实际帮扶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贡献青春力量。在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支部结合“党员活动日”,合理有效设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踊跃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提高学生党员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在2019级新生报到之前,学生党员开展新生宿舍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新生提供志愿服务,真正做到迎新更是赢“心”。

办理一件为民服务实事好事。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举措,组织学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为身边同学、当地群众办理一件实事好事。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实事好事268件,在不求“留姓名”“讨点赞”的前提下,真真切切为他人提供帮助,充分展现大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

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教育。学生党支部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主题教育当中,结合“党员活动日”开展一次红色主题教育,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教育的载体,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各支部采取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学生党员赴方志敏烈士陵园、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南昌党章纪念馆、赣籍开国将军百战图大型创作展览厅等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学生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电影,以“青春告白祖国”、升国旗唱国歌、“我与国旗合影”等方式使学生党员接受真切深刻的党性洗礼。

挖掘一则优秀党员故事。“讲好红色故事,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学生党支部充分挖掘校内外及身边的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提炼党员人物的鲜明特征,整理优秀党员故事资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好党员故事,树立先进榜样,使之可亲、可近、可学,丰富学生党员的主题教育学习素材。

举办一次“找差距”专题会议。在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支部举办一次“找差距”专题会议,组织学生党员结合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党规真心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主题教育结束前,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生党员结合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力争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良好效果,从而推动学生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进一步增强,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