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主题教育“四步走”凸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753

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人文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各党支部的教育引领,坚持“深入学、用心讲、严格查、扎实做”四步走举措,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确保学院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深入学”。 政治上和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人文学院各党支部以理论武装为先导,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及时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将理论学习贯穿学习教育始终;通过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等多种方式确保理论学习效果。一是聚焦主题重点学。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全体党员通读《选编》、党章、《纲要》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是创新方式深入学。结合各党支部特点,通过组织观看电影、到南昌市党章教育馆、方志敏烈士陵园等实地开展实践学习,用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三是联系实际推进学。对有些毕业班党员不在校的情况,通过媒体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分享,有效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主题教育目标。

 “用心讲”。为更好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各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跟进上党课。在党课讲授前,各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在吃透、领会精神上下足功夫,把握实质、领悟要义;在提炼总结上铆足力气,查找差距、明确措施;在党课内容上费足时间,摸准学情、准备“讲义”;在党课讲授过程中,大家紧密结合自身学习和全体党员思想实际,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与全体党员进行热情分享,引发党员共鸣,启发党员心智,使得党课学习切实成为精神之钙的“补给站”,工作动力的“加油站”,使党员轮训工作实效凸显。

“严格查”。各支部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组织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己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并逐条列出整改措施。每个党员对照要求,认真检视、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的问题。在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各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字当头,将“改”字贯彻始终。通过查和改相贯通的良性互动,让问题查得到位,改得彻底。

“扎实做”。各党支部坚持学和做结合,引导每名党员学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和推动实际工作的生动实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每名党员立足工作实际,坚持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好事实事,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彰显。截止目前,各支部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以徐恩煊老师为代表的教师党员开展文化下乡20余次;以杨巍、黄玲老师为代表的教师党员开展文化传承繁荣活动30余次;以徐瑾、袁梁等为代表的师生党员开展送法下乡、下班20余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

 

供稿:人文学院:王桂兰  编审: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