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五举措齐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732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主题教育办的精心指导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聚焦主题主线,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五项措施”发力,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基础,实现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线上线下双发力,“被动学”化“主动学”。该院党委在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传统阵地的基础上,创新学习形式,还引入“头雁课堂”、“微党课”和“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阵地、平台,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形成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风气,实现了“被动学”到“主动学”转变,处级领导、支部书记等“领头雁”带头“主动学”,师生党员比学赶超“主动学”蔚为风气。

聚焦主题抓研学,“谈工作”变“见思想”。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理想信念、担当作为、强农兴农等8个专题,学院党委书记带头结合工作就全面从严治党作了主题研讨,剖析了党委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抓党建项目化、品牌化和规范化的从严治党路径,其他8位处级领导,聚焦主题认真研讨。聚焦师生需求,科学设计调研课题,8位处级领导深入教室、寝室、实践基地和实验室,详细了解学风建设、文明寝室、实践教学和实验室安全等软环境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形成了8份高质量调研报告,开出了学科建设、学风建设和文明创建等8张“药方”。此外,为深挖思想根源,组织8位处级领导对标把学习、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要求,深刻检视问题,谈认识、讲思考、比站位、查问题、谋举措,在全院形成了一股学思想见思想风气。

关键少数带头讲,“少数听”转“全员听”。该院抓好课程思政建设,以专业导论课为切入点,安排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高级职称教师,为2019级学生配好“菜”调好“味”,增强每一位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播下一颗爱科研的种子。抓好关键少数讲思政课,学院党委书记与全体师生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升一面旗”活动,为全体师生作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服务师生使命》的思政公开课,其他处级领导到联系党支部、班级讲思政课14次。党委书记和院长为新生作开学第一讲,学院党委副书记为新生作入党第一课。3位教工党代表深入支部开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实现了全员听、全覆盖。

党性教育铸信念,“学历史”强“传基因”。该院注重全体师生党员党性教育,依托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革命纪念堂和方志敏烈士陵园等革命传统教育遗址,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志愿服务方式,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业帮扶、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教师党员开展“党建+”活动,深入养殖场、畜牧企业开展技术上门服务40余次,解决蛋鸭、虾蟹和肉牛增产等问题60余个,使师生党员在服务学生、地方中增强对党宗旨的理解,锤炼自身党性。用活体验式党性教育,组织全院师生党员赴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党性教育,深刻学习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绝对忠诚,汲取精神动力,激发干事热情,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学历史”、“传基因”导向鲜明,效果显著。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王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