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强之星”刘鹏:用感恩心态书写自强人生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875

    出生农村家庭,靠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从小山村到大学,再到保送研究生。2014年,正当22岁的刘鹏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无限憧憬时,突如其来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却无情地降临在他身上。害怕过,恐惧过……面对病魔,他在微博中写下“我会坚强,我会好好的”,带着满满的正能量积极与病魔、死神抗争。

    1992年出生的刘鹏,是江西农业大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当时感觉整个世界都是黑暗的,然而,在第一时间我又感受到整个社会浓浓的善意。”回想那个时候,刘鹏更多的是感恩,感恩在他休学治病的那段时间里,同学、学校与爱心人士给予他的帮助和鼓励。

    2017年,怀着感恩之心,大病初愈、身体羸弱的刘鹏回到学校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口腔全部溃烂、肺功能下降三分之一、股骨头坏死……尽管能够离开病房,重返校园,但骨髓移植手术带来的排斥反应,以及药物对身体的伤害还在不断地折磨着他,体重只有41公斤的刘鹏,学习之路比常人要艰难的多。从起初每天只能学习两三个小时,到能上半天课、能上一天课,他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乐观的精神,不断将学习的时间加长;他潜心钻研学术,休息日、节假日,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农历小年后才回乡,大年初六又赶回学校。如今,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刘鹏,已经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荣获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以团队负责人身份带队参与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荣获银奖,两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并开始为考博士做准备。

  除了科研,刘鹏还主动联系身边的青年患者,分享自己的治病经验和心路历程,鼓励他们坚强勇敢、战胜病魔,让更多在困境中的青年人拥抱希望。



高 芸 李 芳 (本文刊载12月4日《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