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筑防线 众志成城战疫情——江西农业大学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2-05浏览次数:1564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江西农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动员,全力部署,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强化领导勇当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后,学校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校党委迅速成立江西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黄路生、校长赵小敏挂帅担任组长,所有副校级领导担任副组长。

领导小组成员身先士卒。125日,正是万家团聚的农历正月初一,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这一天开始,领导小组成员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面落实上级防控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各二级单位严格对表对标,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学校领导小组设立了综合、排查、保障、宣传、安保、医药、环境卫生及督查等8个工作组。全校上下形成了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协调联动、校院两级共管的三级防控责任体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密集调度强动员

学校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迅速行动,密集调度,全面动员,全面落实疫情工作部署。121日,学校领导在走访慰问时要求医院尽快拿出应急预案,采购储备防控物资,准备设置发热门诊、隔离场所等工作。122日,校医院初步拟定了疫情应急方案,研究生院、学工处立刻开展工作部署。

125日,学校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校党委书记黄路生同志指示,防控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全校各单位要成立领导小组,防控工作做到有效防控、科学防控、全面防控、有序防控。校长赵小敏要求,各单位务必提高站位,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加大巡逻力度。

127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要求坚决落实一级响应,要求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防控措施、强化物资供应、适当延期开学、做好舆论引导。128日,学校召开第三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对校园实行半封闭管理,推迟开学时间。

130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黄路生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会后立即现场检查了疫情防控工作,对医院、保卫处、产业处、后勤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

131日,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公开信,号召师生坚定信心,携手同行,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21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工作会,听取有关教师返校、志愿者征集、研究生返校、本科生防疫、毕业生就业等情况报告,部署开学前准备工作。赵小敏要求,要在政治站位、担当精神、预案落实、宗旨意识、超前意识、舆论引导、后勤服务方面做到“六个强化”。黄路生强调,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严峻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在思想认识、组织保障、防控措施、物资储备、舆论引导、人文关怀、抗疫责任等方面做到“七个落实”。


联防联控保健康

疫情发展来势汹汹,做好防控不容疏忽。学校周密部署,众志成城,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感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原则,全面推进“有效防控、科学防控、全面防控、有序防控”的防控举措,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控体系,严格落实“三个确保”: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确保返校师生精准筛查;确保筛查出来的师生采取隔离措施,共同创建平安健康校园,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对校园交通实行半封闭管制,严格落实进出校园登记制度。保卫处牵头,产业处、“三家村”居委会等单位参与,临时封堵了24个道路、围墙出入口,建立了近800米围挡栅栏,对教职工、校办企业、“三家村”村民住宿区实行临时半封闭管理。对进出以上区域的车辆、人员实行严格登记,对所有入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坚决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区,确保进出校园的车辆和人员无发热、无疫区史,努力保障教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全校60余名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其中54人为中共党员。“我是党员,有什么需要的我可以第一个报名参加!组织有需要,我一定赴汤蹈火。”24日早上,我校11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准时赶到各防控卡点,开展第一班志愿执勤服务。

全面摸排,重点监测,严格执行日报、零报告制度。学校对所有人员及家属身体情况进行逐一摸排。各部门、各学院负责对本单位情况摸排,产业处负责对10个校办企业情况摸排,“三家村”居委会负责对三个自然村的情况摸排,居委会负责对居住在校区内的银行、邮局、粮店等驻校单位以及个别租住在校的流动人员身体情况进行摸排。负责单位摸排情况执行日报、零报告制度。校医院利用微信联络工具,针对重点人员进行实时监测、随访工作,每日定时问询其身体情况,每日定时向学校领导小组、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全校师生、居民身体健康情况。重点了解湖北籍学生情况,和学生保持联系。严格细致做好留校学生的防控工作,对留校学生、临时返校学生进行隔离观察。及时告知学校有关推迟开学、在线授课的举措。

依托专业力量开展防疫工作。校医院于122日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措施应急预案》,要求全员返校待岗或上岗。122日设立发热门诊,23日开设转诊临时隔离点,28日设立了发热预检分诊,同时关闭部分科室,以保障第一线人手需要,派出医护人员参与检查点检测工作。每天对全校各单位报来的相关人员数据信息进行核对、甄别,对群众反映上来的情况进行排查,对重点人员进行24小时跟踪随访,重要问题及时报告请示。针对部分师生在防控工作中提出的疑问困惑,校医院及时解疑答惑、消除恐慌或误解。

加强校园环境卫生工作。定时定点开展消毒工作。自126日开始,学校后勤部门紧急采购消毒液,对人群密集区域进行定时定点全面的消毒工作。对学生食堂、农贸市场、生活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公共区域,校园道路、广场、公厕、环卫设施、运动场、留学生楼、重点实验室和家属区等人群密集区进行全面消毒。每天对4处防疫检测点和志敏大道、庐山中大道学校路段3处公交站点进行重点消毒。加大了校园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力度,对校园展开地毯式清扫,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紧急采购30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摆放在校园,提醒校园行人佩戴口罩。

宣传教育重引导

面对重大疫情,学校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强化舆论引导,学校形成人人重视、人人知晓、全员参与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网络群组,畅通信息沟通发布渠道。学校建立校领导防疫群、江西农大防疫群和防疫联络员群三个微信工作群,党办校办、医院等学校各单位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群组,组织学习有关文件,传达上级疫情防控指示,研究商议防疫工作,快速布置防控任务,及时反馈工作动态,传播健康知识,积极开展宣传引导。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从123日开始,学校充分利用各级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宣传部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疫情防控”专栏,利用H5、小视频等多种形式,连续发布《江西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手册》《码住!江农版H5手册教你轻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等防疫知识以及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学工处、团委、研究生院、南昌商学院、食品院、外语院、动科院、职师院、国土院、人文院微信公众号积极向学生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发布工作信息,加强健康教育。

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学校在校园网开设疫情防控专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连续、及时发布权威的官方信息消息,积极报道学校联防联控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回应师生的关切,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学校向全校师生发出公开信、校党委书记、校长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致全校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致全校学生党员及学生干部的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团结一心,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校5名学生自发改编创作的歌曲《逆行者》,向疫情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传递出最诚挚的祝福。宣传部制作了“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门就把口罩戴,于人于己都是爱”、“勤通风、勤洗手,扎堆聚集不可有”等40余条防疫宣传标语,积极营造防控疫情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人文关怀暖人心

开学延期课不停,积极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居家学习。教务处发布了延期开学、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通知,研究生院将有关文件和自编的疫情防范宣传短讯等材料及时传达给全体研究生,各学院积极行动,部署在线学习有关事宜,通过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及时将有关信息通知学生,附中分班组织各科任教师进行教学内容解析,实时在线答疑解惑、布置作业。

就业工作提前部署。学校利用就业信息网、云就业平台,全力打通线上招聘通道,实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信息的无缝对接。发布了网络招聘流程公告,便于招聘单位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毕业生可进入“江西农业大学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在线查阅招聘信息、线上投递简历;与用人单位线上面试、直至签订就业协议。

积极开展心理支持。学工部门通过学工在线、班级微信群、学生干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向师生公布了学校提供心理咨询的QQ号码;发动广大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学生干部队伍等骨干力量,积极主动向有心理辅导需要的师生送去鼓励和支持。

热心关爱学生。24日,校党委书记黄路生、校长赵小敏发出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表达了学校对广大同学的牵挂和关心,殷殷叮嘱广大同学守护健康、守护责任、守护大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不忘学习,胸怀家国。学校决定将为34名湖北籍建档立卡家庭和城镇低保家庭同学发放慰问金每人1000元,决定其他受疫情影响家庭的贫困学生正式返校后可向学校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送去母校的温暖。

深入一线慰问干部职工。校党委书记黄路生、校长赵小敏等校领导,多次深入医院、出入路口监测点、学生宿舍等工作岗位,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指导协调防控工作,给全校防控工作一线干部鼓劲加油,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

严明纪律强作风

学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学校党委明确,对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将及时给予肯定表扬;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设了督查小组,强化对上级及学校党政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信息反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畅通、工作高效、纪律严明。校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校纪委及时在防疫群中发布党中央、湖北省等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典型问题的新闻报道,开展警示教育,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督查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组织监督检查组直奔现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深入到校园出入口、食堂、医院、超市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对责任单位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江西农业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防控措施细致细致再细致,工作落实落实再落实,齐心协力战疫情,众志成城夺胜利。

报道:宣传部 杨峰 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