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四心并举 江农创客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者:xcb1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1136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学校党政号召,认真履行创新创业指导职责,发动学校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成员及创客校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核心”科技,让疫情防控效率更高

 “今年春节不拜年,请大家自觉待在屋里莫乱跑,防护措施要做好!不要谈拖(聊天)!不聚会、聚餐、打牌……”这利用“无人机+小喇叭”使用方言在青山湖区高新产业园区上空喊话的一幕,原来是我校陈有明、叶海军等创客校友运用无人机技术为南昌市青山湖区高新产业园区联合综合执法行动提供技术支撑的场景,该举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都市频道等主流媒体的报道。

 “爱心”善举,让强大正能量广传递

 在孵项目团队“无境景观设计工作室”成员、2017级园林与艺术学院杨玉才同学,主动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在山东省齐河县倪粱社区每天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对社区进行巡逻、劝散聚集群众、分发口罩及消毒液等活动,得到了当地党员干部的称赞。 

在孵项目团队“江西朔新农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2015级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刘致远同学在项目无法开展的情况下,仍以个人名义发起了捐款,数额虽不多,也为抗击疫情献出了自己一份力量。

暖心”服务,让创新创业不再孤单

疫情期间,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召开了“惟义青创园”园区项目团队负责人远程视频会议,了解各项目团队成员身体健康情况及项目开展情况,收集项目开展存在的困难并加以指导、解决;充分发挥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员单位的平台资源,鼓励各项目团队积极利用平台进行线上学习,探讨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各项目团队围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要求和案例,充分抓住机遇进行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各项目团队在疫情期间开展社会公益及慈善活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在孵项目团队“江西耘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2018级农学院博士研究生孙玥同学,年初与中小学生的线下活动被疫情打乱,没有停滞项目开展,转而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线上病毒科普教学,成为园区项目在疫情期间项目转型的案例。

“精心”筹划,制定复产复工周密预案

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推动“惟义青创园”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指导帮助各项目团队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各项目团队制订好疫情应急预案,备足防护物资和设施,科学有序组织创业实践活动,实行每日微信群健康打卡接龙,营造安全的创业环境。开通服务热线,在线解答各项目团队咨询,共同探讨特殊时期小微企业创业的突围之路。

供稿: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赵雷、吴发明 软件院 许美娟 审核:魏洪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