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 精准施策 全力做好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947

当前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决胜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部署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认真分析研究目前研究生就业形势及毕业压力,强化服务、拓宽渠道、多管齐下全力推动我校2020年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做到研究生毕业和就业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确保研究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

预案先行,强化责任。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针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学位申请、毕业就业等工作,研究生院(研工部)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先后制定发布《关于做好我校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学期学位管理工作预案》、关于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导师在就业指导中的主体作用,要求每位导师需主动与所指导的毕业研究生保持线上密切联系,精心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并积极发挥导师在信息提供、岗位推荐、就业技巧、心理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面摸排,建立台帐。为充分掌握了解2020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就业意向、就业需求等情况,研究生院(研工部)通过电话对毕业研究生进行一对一全覆盖摸底排查,按照毕业生就业意向分类,建立就业工作推进台帐,动态更新,及时跟进掌握毕业生有关问题,为毕业生就业意向提供在线咨询答疑,实现就业服务精细化,帮助毕业生疏导心理压力,强化就业引导,努力实现早就业、就好业。实行研究生就业工作周报制度,使各培养单位及时掌握本单位毕业研究生就业动态,通过及时报送本单位毕业生有关就业数据信息的方式,促进其不断调整就业工作方向,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就业供需匹配度。

精准帮扶,分类指导。以生为本,合理安排研究生毕业工作各环节,采取各类措施及时回应毕业生关切。建立38名湖北籍毕业研究生就业台账,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求职指导和心理辅导;对11名建档立卡户毕业研究生,实施专项服务,切实做到“一人一策”;对95考博意向研究生,开展报考学校引导、考博政策辅导,提高升学率;对暂不考虑就业、已有意向单位但未签约的毕业研究生进行电话访谈,了解原因,询问进度,及时跟踪。

拓宽渠道,强化服务。树立“全员抓就业”工作理念,动员学科点、导师群、校友群积极行动与支持,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充分共享就业资源,充分吸收招聘岗位资源,建立就业资源库,实施靶向推荐,努力提高就业岗位推荐匹配度。开展研究生专场线上招聘会。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帮助用人单位开展单位宣传与人才招聘,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我校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研究生院(研工部)联合有关平台举办2020届毕业研究生专场空中双选会活动,共吸引用人单位240多家,提供有效岗位17000多个,供需比高达32:1,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展“互联网+”就业服务。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定期、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推送求职应聘过程中的技巧方法。目前,微信公众号已经推送10余期专题图文,阅读量已达6600多人次,及时关注并研判毕业研究生关注的方向和重点,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

2020年,我校共有785名应届毕业研究生,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截止目前,已有1/3应届毕业研究生通过求职、创业、升学等途径顺利就业。

 

 

 

供稿:研究生院 周红燕 席步鑫    审核:黄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