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林学院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本科生的教学与毕业工作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742

当前,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决胜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及非毕业班的教学工作,323日晚,林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教学工作会,会议由副院长刘纯青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周水平教授、院长杨光耀教授、王宗德所长、王建胜副书记、陈伏生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和教务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结合学校教务处下发的赣农大教发〔202019号《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实际,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是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实际面临的困难与解决方法,以及可能面临的答辩形式。受疫情影响,有的学生的毕业论文实验(设计)无法得以开展,需要换题来解决论文(设计)学生比例占全院的1/5,如何能在学校要求的答辩时间内,在保证论文(设计)质量的前提下,找到切实可行的替代方案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因疫情原因,可能采取线上答辩的方式,各专业负责人需要提早做准备。

二是开学后仍面临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的压力。目前为止,我院有76.3%的理论课程开设线上教学,但仍有46门理论课及111门实验课未开展线上教学。开学后学校将会采取错峰上课、固定教室上课的方式,部分课程需要学院来调整安排教学工作的开展,这将对开学后逐步恢复课堂教学产生巨大的压力。教学实习实训也将会视疫情情况再做进一步安排。

三是优化线上教学模式,建议教师可采用多平台结合的方式,灵活、适当调整上课时间,规范操作,加强课堂管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授课教师应充分利用此次契机,熟练掌握在线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教学,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建设一批优质在线课程。

会后,各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分别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习实训等事宜展开讨论。最后,院党委书记周水平指出疫情形势下,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要把握好当下时间,努力做好毕业生毕业事宜及非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认识,只争朝夕;二是认真履职,保障有力;三是把握重点,共克时艰。他说,毕业生就业是民生问,把好毕业生论文的审题关、答辩关、质量关是重点,大家要以生为本,全力抓好。院长杨光耀指出,虽然时间紧迫,但是必须严把质量关,要求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严守两条底线:杜绝学术不端问题;严把论文格式关。从指导老师层面、专业层面、学术委员会层面层层把关。除此之外,大家要提早做好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就业服务等各项工作。

供稿:郑加兰 周春飞 审核: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