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赣鄱先锋】“一心为民好支书”吴自明:廿载芳华 俯首农桑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2985

吴自明,19741月出生,江西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农学院党委委员、农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从教22年来,作为中共党员,他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讲政治、顾大局,以踏实肯干、一丝不苟、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奋战在平凡的教学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一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国家社会的责任。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在吴老师看来,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他始终坚持把师德修养放在第一位。要正确引导有思想、有个性、有见解、有自我价值观的年轻一代人,老师自身应该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高校教师,他一直注重自我提升,力争做一个有知识、有教养、品德高尚的高校教师。

大学本科毕业留校任教,2000年开始在本校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研究,2003年进入南京农业大学与中国农科院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赴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3年以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行了一年的访问学习。这些年的求学经历大大提高了他的业务水平,丰富了阅历,磨砺了意志,也为更好地教学、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他善于关心和团结同事,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在团队中形成了良好的团结协作氛围。



潜心教研,硕果累累

教学中,他积极实践“办人民满意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多次网上评教排名前列,教学评估多次获优秀等级。近年来,指导的本科生1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惟义农学实验班1701国家六级通过率95.83%;指导的研究生3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省政府奖学金,1人获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英国留学。2011年被评为江西省骨干教师,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科研上,努力创造一流的科研业绩。2010年被学校聘为“未来之星”岗位,2015年超额完成岗位研究任务。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赴荷兰、以色列、美国等国家留学与开展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江西省科技支撑计划2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西省教育厅基金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收录论文11篇,其中1篇在植物科学界主流期刊《Plant Physiology》(SCI影响因子6.91)发表,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农科教突出贡献奖2项,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度获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奖,2013度江西省农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6年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科研助力,情系三农

作为一名农学院的党员教授,他始终把科研与服务地方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响应国家强县富民的号召,他积极参加省、市科技特派团、农业大讲堂和贫困户农民培训,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每年至少累计3个月时间奔忙于田间地头,积极投身科技助力产业扶贫。2017年获江西省气象局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贡献奖,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双季机械直播水稻减灾保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增加农民收入5.31亿元,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农学院作物栽培教学科研团队的一员,他服从团队安排,不怕条件艰苦,吃住在农民家,曾在余干县、星子县、泰和县、上高县、芦溪县等地进行连续6年的双季稻生产蹲点调查研究工作,为研究课题的突破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初心不改,聚力党建

担任支部书记以来,他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引导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党员发挥先锋模范的作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注重配备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委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积极推行支部重要事项民主决策,促进农学系引才、教学、科研等工作,充分发挥了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主体作用,带领教研室多次获校“三育人”先进集体,所在实验室2019年获“教育部先进集体”称号。

他始终不忘关心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做好团结凝聚、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年轻教师在课堂教学、讲座论坛、课题申报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着力推进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育人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支部被评为“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吴自明教授始终坚持以身作则,服务学生,服务学院、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真心诚意对人,尽心尽责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


供稿:组织部  宣综  编审: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