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选择江农】张扬建:江农,无悔的青春选择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609

1994年夏天,我从江西万年县的一个小山村,经过一天的路途颠簸,来到江西农业大学,开启四年的大学生活。这趟路程有鱼跃龙门的兴奋喜悦,也有面对未知的忐忑茫然……20年后的这个夏天,当我伫立在实验室窗前,回首属于自己的那一天,当年的兴奋喜悦和忐忑茫然早已化作肩头沉甸甸的责任。这一路走来,有苦有累,但无怨无悔。

农大的四年,虽然没有名校的光环,但多年沉淀的浓厚学术氛围引领我走上用知识改变命运改造世界的正确道路;农大的四年,虽然没有市区的繁华和便利,但广袤静谧的校园正好可以容纳青春的遐想,树荫里的一隅,教学楼的一角,就是梦开始的地方;农大的四年,我们单纯而阳光,从学识渊博、淳朴热情的师长们身上我学会很多很多。我记得,大三考研的时候,因为没有参考和借鉴资料,杨光耀老师就组织我们集体座谈,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传授备考经验,最终我们宿舍8人陆陆续续5人博士毕业,其他3人在党政机关也崭露头角。前年的同学聚会时,到场的43名同学聊起后山水库的袅袅炊烟,官山林场的丛林实践,大礼堂的老电影……尽管脸上有了岁月的沧桑,但笑容还是一如既往的纯粹,我想这其中应该没有遗憾和迷茫。

农大的四年,在老师、学长们不遗余力的教诲、帮助和支持下,薪火相传,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未来。每次重返母校,都由衷感叹:校园变大了,更现代、更漂亮了。仔细寻觅,去后山的那条路依旧蜿蜒、梦中的大礼堂静静伫立,林荫下朗朗的书声清脆悦耳,校园小道上走来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熟悉面孔还是那样纯朴热情……这些都不时触动内心深处的柔软。到江西农大去,选择好新的起点新的方向,用青春汗水浇灌出更精彩的未来,有你不一样的人生和我们一样的青春无悔。 


【人物简介】张扬建,1998年江西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本科毕业,2001年中科院生态学专业硕士毕业,2004年美国乔治亚大学博士毕业,20091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海外杰出人才,现任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2017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获得西藏自然科学一等奖。到目前为止在包括PNASScience等国际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编辑: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