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选择江农】谭策铭:立志学农 大有可为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055

我是19784月考入江西共大总校林学系,19805月江西共大总校改名为江西农业大学,19812月毕业,我成为江西农业大学第一届毕业生。上大学之前,近10年农村知青生涯,让我对家乡农业和林业有了一定实践体验。进入林学系学习以后,一接触到森林植物学理论知识便产生了浓厚兴趣,尤其对其中森林植物分类学更是痴迷。1981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在家乡九江县林业基层工作,利用各种下乡机会深入森林,不断采集标本和学习标本鉴定。

1992年,我离岗创办“九江县森林植物研究所”,开始专下心来,不断采集标本,充实和发展自己的标本馆藏,同时为国家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采集标本。到2019年,九江植森林物标本馆的馆藏正号标本已发展到5.3万号,6.5万份,鉴定标本植物3736192种,基本达到江西省国家中等植物标本馆馆藏水平,成为全国首家初具规模民营森林植物标本馆。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2019年,我的标本馆无偿接待来自全国植物学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师生,农、林、中医药工作者等来馆研学人员451697人次,为祖国和家乡森林植物学事业做出了一点有益事情。农业是国家的薄弱环节,需要大批有志学者,希望更多的同学们立志为农,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报效家乡!



【人物简介】谭策铭,19525月生,江西九江人,中共党员,研究员,九江森林植物标本馆馆长,先后获“第二届全省最美老干部”“江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30周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