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教师节】“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黄春辉:会爬树的女博士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979


她是“会爬树的女博士”,在茂密的山林中,这个个子不高,长相清秀的女子背着装备,冒着被刮伤、摔下树的危险,坚持要爬上树端,只为了收集更好的野生猕猴桃资源;有时她冒着大雨,忍受着蚊虫叮咬、蛇鼠袭击,穿梭在各个山林之间,只为了在有效时间里完成猕猴桃采粉、授粉、杂交等工作;她与团队一起研制的猕猴桃“三零”关键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应用面积达3万余亩,带动了当地果农每户年均增收1200余元,帮助300余户贫困户脱贫。她就是2020年度“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猕猴桃专家黄春辉博士。

6月的江西已进入多雨期。黄春辉和团队在奉新、安义、玉山、武宁、宜黄、吉安、赣州等猕猴桃产区,已经工作10余天。她们推广的夏季零芽修剪关键技术,将有效控制猕猴桃的营养生长、改善猕猴桃果实品质、减少病虫害、降低冬季修剪的难度和强度,这是实现猕猴桃省力节本、增效提质栽培的一个关键环节。每年,黄春辉的身影活跃在全省各地的果树基地均超过100天,前后对接服务了南昌、安义、进贤、奉新、宜黄、南城、吉安、井冈山、信丰、安远、寻乌、兴国等地的企业、家庭农场30余家,建立面积5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有13个。她所在的猕猴桃专家服务团队,示范引进国内外猕猴桃优新品种(系)30余个,选育出新品种2个,申请猕猴桃国家发明专利3项,制定毛花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3项。近7年来,累计推广特色猕猴桃新品种商品生产基地近4.5万亩,年产果量近5万吨,年产值达6亿元以上

1981年出生在武功山脚下的黄春辉对大自然有着特殊的情怀。1999年参加高考时,她毅然选择了学农。起初,她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园艺是很“风花雪月”的专业,但是真正接触这个专业,她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2009年,浙江大学博士毕业后,她回到母校,成为一名生猛的猕猴桃“园艺师”:春天,猕猴桃开花时间,为了不错过花期,有时黄春辉不得不在一周内在多座山林中奔波;秋天,由于猕猴桃株系的差异,果实成熟期从九月初持续到十一月底,黄春辉不得不在同一座山中来回多趟采全样品;10多年的研究经历,使她几乎爬遍江西大大小小的山脉。“在山里工作最难的不是蚊虫和蛇,而是赶上下雨,不仅山路难走,更是一天都要泡在雨里,浑身湿透,有时脚都泡烂了,但工作进展却很慢。”黄春辉笑着说:“我从小在山脚长大,山里有熟悉的记忆。我热爱着我的工作,所以不苦”。

 2018年,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向她发出了访学邀请。看着年幼的女儿,她犹豫再三,但新西兰是世界研究猕猴桃最顶尖的国家,她不能放弃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对孩子充满了歉意,当时她不到2岁,回来后她都不认得我了。”黄春辉戏称女儿是农大“最小的科技特派员”,在孩子刚满三个月的时候,黄春辉接到要去奉新的工作任务,孩子太小离不开母亲,黄春辉就带着女儿去工作,这位还在襁褓中的“科技特派员”跟着妈妈走过了奉新、兴国、芦溪、宜黄等基地果园。

 “老师,我家想种点猕猴桃,但我们这里没人种过,您能不能过来指导一下?”这是我校2016级刘瑶同学打给黄春辉团队的“求救”电话。刘瑶在大一的时候创办了“兴国县丰采种养专业合作社”,由于种植养殖专业知识有限,她第一时间想到了黄春辉所在的专家服务团。近4年来,作为科技特派员的黄春辉给予了刘瑶最大的技术支持和培训指导。目前,该合作社运营已初具规模,仅猕猴桃年产量已达4万公斤,预计年产值160万元。

作为一名园艺学专业的教师,黄春辉在教学工作中一直坚持“用心、认真、勤奋”的初心。“黄老师既是我本科班主任,又是我研究生的导师,她常常扮演着严师和慈母的角色,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对待专业近乎严苛,生活中却带给我们无微不至地关心关爱。”2018级果树研究生姜志强说到。带班担任班主任时,黄春辉对每年新入校的同学们都会由衷告诫“三学会”: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健体。正是秉持这一教育理念,她所带班级先后获得“先进团支部”、“优秀班集体”,她本人也两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一次“模范班主任”。作为专职教师,黄春辉不断在教育教学上追求卓越。20207月黄春辉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了工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当谈及未来的时候,黄春辉表示,江西野生猕猴桃的资源十分丰富,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挖掘开发、创制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新品种,让江西省猕猴桃产业的种植规模和市场效益更上一个台阶。在平凡的岗位,执着、坚守、热爱自己的工作,并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黄春辉现阶段最幸福的事情。


报道:宣传部  王诗慧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