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教师节】“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冷竹青:以”数“传情站好三尺讲台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729


她历经4个多月、5轮比赛,短时间内准备10多个教学设计,最终斩获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学组一等奖;她的课堂上,温度计、弹簧秤、杆秤……都成为了教学工具,使枯燥抽象的数学充满生动趣味。她就是我校附属中学数学教师、2020年度“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冷竹青

冷竹青获得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绝非偶然。她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要准备一桶水”。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她不断给自己制定目标、下任务、压担子,阅读教育教学的理论书籍,系统研究三年9本初中数学教材和习题,看大量名师、获奖教师的讲课视频,在“看、听、行”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功底和教学水平。备课时,她从生活中找素材、网上搜集资料,到设计上课流程,连如何板书、上课的手势表情和走位,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这样下来,备课常常到凌晨便成了家常便饭。

“谦敏而好学,是冷老师作为青年教师身上最宝贵的品质”,江西省教学名师喻冰初老师这样评价他的“爱徒”。自2016年喻冰初和冷竹青“师徒结对”以来,冷竹青虚心向喻冰初请教,学习老教师优秀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除了教学,冷竹青连续8年担任附中团总支书记、大队辅导员,让她和学生的交流不仅仅局限在课堂,课上课下她都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亲其师,信其道”,课堂上内容丰富精彩,学生愿意听;课下用学生的思维方式走进学生,学生愿意说。“很多调皮的学生只有冷老师能‘应付’得了,学生都听她的”,来自数学教研室老师如是说。

长期的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双肩挑”,让冷竹青不仅重视学生学习成绩,更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是冷竹青常常思考的问题,在她看来中学教师要站在“一定高度”思考如何上好一节课、如何上好一门课。在核心素养时代,要用思维变革我们的教学方式,教学不是知识点的罗列,更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建立学科思维方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些是冷竹青在课堂上一直不断实践探索的课题。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都开展线上教学,冷竹青与全省初中数学领域的其他7位优秀党员教师率先组成“党员先锋队”,承担起首批全省初中数学线上教学任务。接到录课任务时,冷竹青刚抵达老家山东烟台,身边没有任何课程资源,但她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打听能够最快回到南昌的方式,16个多小时、1300余公里,冷竹青与爱人一起带着3岁的女儿终于顺利返回南昌。从教师到“主播”,再化身“剪辑师”,线上授课不同于传统授课方式,面对这个新挑战,冷竹青迎难而上,反复研读教材、查阅各种资料,主动向其他老师请教,听取专家意见,不断寻找合适切题的内容、图片进行剪辑,每天在办公室工作超过15小时。她始终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能够为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学习做些贡献是她应尽的义务,只要学生们需要,她一直都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冷竹青知道自己作为青年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前行道路上这些背后的力量,将会支撑她走更远的路,更光明的未来。



报道:宣传部 王诗慧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