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省政协联合开展“勤俭节约我先行,杜绝浪费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918日上午,学校与江西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开展的“勤俭节约我先行,杜绝浪费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启动仪式。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晖、肖华茵、傅兆良,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校长赵小敏、副校长林小凡出席。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郭新春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江西农业大学向广大师生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共建绿色校园”的倡议,号召师生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践行者、传播者和监督者。赵小敏向广大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提高节俭意识,勤俭节约内化为精神操守;二要践行节俭要求,将勤俭节约外化为实际行动;三是展现节俭担当,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晖向“厉行节约,拒绝浪费”志愿服务队授旗,志愿者代表邹林均郑重地接过旗帜。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文明监督活动,监督全校师生节约粮食,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对未真正“光盘”的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启动仪式后,一堂别开生面的课程思政公开课开讲。省政协肖华茵副主任和农学院边建民教授一同走上讲台,联合主讲《遗传育种》课程。边建民拿着水稻模型,从水稻的苗期、分蘖期、有穗分化期、抽穗扬花期、灌浆成熟期等几个阶段,分享了“水稻的一生”,强调珍惜粮食的重要性。肖华茵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结合翔实的数据和鲜活的例子,分析粮食在当今世界的重要性,表示“珍爱粮食是我们最大的美德!

这堂创新的思政课吸引了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老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采用“访谈+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学生作为主持人,以学生所思所想为出发点,向专家教授进行提问,在一问一答中,深入学习了专业知识,更充分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深刻含义。“老师上课的方式生动有趣,对话的方式让课堂氛围更轻松,相较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更有参与感。同时,作为农大学生,更应该记住碗中的‘汗水’与‘心血’,并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努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1801班熊雨欣说到。

据了解,“勤俭节约我先行,杜绝浪费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已开展了‘光盘换水果’‘线上H5倡议书’等活动,后续还将开展“节约粮食,拒绝‘剩’宴”光盘线上打卡、“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主题文创作品展、“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主题学习、光盘行动文明监督、“半份半价新食尚”、 “为节俭亮灯”等实践活动,学校旨在通过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建立勤俭节约的长效机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校园节约、爱粮节粮的行动中来,让节约之美在江农蔚然成风。


报道:宣传部 校团委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