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砥砺青春前行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2251

——江西农业大学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

15913名学生参与“线上云游”,601名学生组成125个团队,提交参赛“云游作品”163件、走读方案125个……暑期以来广大江农青年通过云上游、线上读、线下走的“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增长知识见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高位推动,精心组织氛围浓厚

“江西是红色摇篮,红土地孕育了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安源、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于都,厚重的革命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江西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充实红色营养,用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方式将红色火种播进青年一代的心中,筑牢年轻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正如校党委书记黄路生所说,学校以“红色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将“红色走读”活动作为一场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进。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暑假期间,校党委书记黄路生、校长赵小敏对活动的开展进行总体调度,要求切实落实省委领导对学校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的要求,将活动走细走实走深。学校召开专题协调会,统筹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有关职能部门和院级党委,要求科学谋划布局、广泛动员宣传,将“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落到实处。

精心组织,协同推进。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学工部、研工部协调动员,各学院党委具体实施,多部门协同推进,制定详细方案,对“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各学院、各级组织、学生个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瞻仰线上红色景点,就近参观家乡红色景点,组建“红色走读”竞赛团队,提交“云上游”作品。

广泛动员,踊跃参与。学校组织动员全校1.6万余名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参观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游览学习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提交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游作品”。16个学院对学生提交的“云游”作品、走读方案进行海选,择优推荐601名学生组成的125个团队“云游作品”163件、走读方案125个。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组织专家评委对学院择优推荐的“云游作品”、走读方案进行评审和排序,择优推荐42个团队及“云游作品”、走读方案参加下罗高校片区海选。经下罗片区推荐,我校28个团队参加全省比赛。




创新方式,“红色
+”探索走读新路径

学校鼓励大学生在“红色走读”中团结协作,采取大学生团队形式,由大学生自行组团,激发大学生智慧碰撞、创意迸发。同时,学校创新“红色走读+”新路径,让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创意视角”。学校鼓励学生通过个人专长所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用自己的独特视角阐释学习感悟。园林与艺术学院学生发挥美术功底,创作动漫、绘画作品;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制作H5、视频作品;外国语学院学生用中英文对红色景点进行双语讲解;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认真撰写云游心得体会。

“红色+专业实践”。软件学院“码”上行动红色实践团化身“码农”,将红色走读的感悟和收获通过直播、H5等形式传递给更多青年学生。团队成员汪洲同学认为,“新时代的红色基因传承离不开网络,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红色文化资源鲜活起来,这是我参加此次红色走读最大的收获。” 研究生院湖塘模式调研服务团的指导老师黄小珊表示,在云游过程中,团队成员人尽其才,立足专业,密切合作,充分发扬不怕吃苦、不怕流汗、脚踏实地、勇于发问的探索精神,获得了翔实可靠的云游资料,自始至终努力践行“把科技深入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实践精神。

“红色+社会实践”。学校“红色基因永流传”寻访实践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互联网分享带领团队实地调研,团队队员一起进行线上“云实践”。队员们通过“讲一个红色故事、访一位党史专家、找寻一本红色书籍、撰写一份红色感言”等环节,线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图书馆资料、党史专家介绍等,线下实地寻访调研,全面立体了解红色人物形象,以革命烈士的革命历程映照党的情怀,感悟为民初心。像“红色基因永流传”寻访实践团一样,全校共有9支红色基因寻访“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同学们一方面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凭吊革命先烈,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另一方面到周边地区进行社会调查开展慰问表演和义务支教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身体力行地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深化内涵,丰富思政教育新载体

学校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努力让红色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亮丽风景,实现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目标。

“快看,这几张发黄的笔记,是我外曾祖父罗冬祥在当时参加党团培训留下的手抄《共产主义者须知》。”农学院“沧笙踏歌”团队的谢雨璐同学“云游”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惊讶地发现外曾祖父留下的珍贵物件。激动之余,她说道:“作为老红军战士的后代,我更要将这份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面对国民党特务的威逼利诱和酷刑逼迫,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通过静坐示威、打击叛徒、组织越狱等多种措施,与敌人进行了尖锐复杂的斗争。这是共产党人在国统区开展斗争的光辉一页,是江西乃至全国人民革命斗争史的一部分,值得我们永远纪念。” 学校“觅先烈足迹,温赤子之心”实践团队成员黄娅妮参观吉安市泰和县马家洲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时深情地说道,“我们要努力学习先烈们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勇于革命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走读感悟”与老师、同学们分享,成为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微课。理学院“风之彩”团队的王邦根同学“云游”了自己的家乡兴国将军园后感慨:“兴国人民举全县之力支援红军长征,长征是他们用生命书写的意志。作为一名兴国人,我希望能够通过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让家乡红歌响彻全国各地,使革命精神深入人心,鼓励更多青年勇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将云游转化为活生生的教学素材,将红色走读融入思政教育,在思政教学中渗透红色文化。”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云游”优秀作品展示和宣传,举办“云游”分享交流会、走读心得报告会、组织优秀大学生实地走读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活动内涵,力争通过此次竞赛活动推出一批红色走读成果进而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用红色精神引领立德树人。


报道:高芸  审核:贺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