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习”所】第十讲:校长赵小敏团队讲授《建设美丽中国》专题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576

1213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十讲开讲,校长赵小敏、省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兵共同为同学们讲授《建设美丽中国》专题。

赵小敏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历程、理论体系和深刻内涵、时代价值、实践要求等四个方面,结合习近平个人成长经历、理论溯源、具体实例,生动系统的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和学说中国化的最新发展、最高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整个人类社会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当代中国以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东方智慧。他希望,农业大学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大学生要从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做起,从不点外卖、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做起;教师可以在科学研究中围绕生态问题进行全面、多角度、深层次的研究分析。

江西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刘兵以《生态文明的江西实践》为题,从山地丘陵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模式、鄱阳湖流域全覆盖生态补偿机制、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机制、东江流域跨省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上截、中蓄、下排的海绵城市建设机制、城市生态修复修补、古村落确权抵押利用机制等几个案例详细的介绍了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典型经验。


课堂上,赵小敏、刘兵还和同学们现场互动,解答师生的提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傅琼表示,听完课受益匪浅,作为江西人,还是江西农业大学的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课堂中,也为我们相关的学科研究提供了一个指导思想。农林遥感与土地利用专业博士徐喆表示,今天的课程对以后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生态的好与坏在将会有一个评价指标体系,而不是用肉眼去评价。



报道:宣传部  王诗慧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