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过年不孤单 农大“花式”宠你过大年

发布者:xcb1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1488

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舍小家、为大家”,配合学校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选择留校过年。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统筹安排,为同学们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异乡新年。

暖心年,亲切关怀不孤单

“学习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老家在哪?”“生活是否习惯?”校领导走到学生中间,与留校学生亲切交流,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同学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大年三十当天,校领导还与同学们一起共进午餐,欢庆新年。 

为了让留守师生安度温馨的新年,学校科学制定寒假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执行好留校学生的防疫管理制度。发放防疫爱心大礼包,为家庭经济困难的留校学生发放困难补助,为部分留校生提供“亲情话费套餐”,给予电话费和网络流量包的支持,方便留校同学与家乡亲人视频通话。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提供全天候的心理咨询,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实施寒假留校学生精准管理,建立沟通联络微信群,学工处老师成为“临时家长”,和同学聊生活、讨论学习,及时解决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困难。



舒心年,学习生活不掉线

学校为留校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温馨的住宿环境,让同学们既能感受家般的温暖,也能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充电,提高自己的能力。

“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课题实验,不会的可以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希望爸爸妈妈不要为我担心,我在这里过得非常好。”来自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邢台籍韩子宝说道。学校在寒假开放实验室,让留校学生可以继续完成课题实验,专业指导老师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为留校生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实验计划,“韩子宝作为大三学生,给他提前安排毕业论文实验,除了我会去实验室指导他们实验,硕士生也有留校的,可以帮助他。”韩子宝的指导老师王飞说道。

为了让同学们能住得舒心,学校为留校生集中安排了装有空调的双人学生公寓,保障24小时热水供应,实行门禁刷卡,保障学生住宿生活安全。“我感觉学校就像是我的家一样,还认识了几个小伙伴,我一点也不孤单”,河北石家庄籍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郝梦圆说道。



贴心年,年味活动传关爱

“此心安处是吾乡”,虽然异乡过年,但是江农的“年味”不打折,学校道路两旁早已挂起火红的灯笼,留校生的“家”也贴春联,喜迎新年。

有时候对家乡的想念,就是家乡一箪食,一瓢饮的思念。食堂餐厅在除了保证饭菜质量和价格稳定以外,从年三十到年初一,为留校生准备了免费的新春套餐,菜色营养丰富,荤素搭配,又有地方特色,每桌还赠送新春贺卡,年三十晚上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吃年夜饭,过个热热闹闹的新年。同时,学校联合大江网等新闻媒体开展“‘赣风’送暖、共盼春来”大型公益活动,为留校学生送上家乡美食和江西美食,感受“年”的味道。

学校还组织寒假留校学生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一个个轻松有趣的拓展游戏,培育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精心举行“我运动 我快乐”留校学生迎新春羽毛球友谊赛,大年初二还将为留校同学在电影院“包场”,组织观看贺岁电影。





报道:王诗慧  审核:贺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