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2489

3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热切关注,积极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纪委副书记黎敏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克服了大战大考的严峻挑战,“十三五”完美收官,取得决战决胜小康社会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成绩振奋人心,让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减少、朴实无华,但全文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描绘了蓝图,指出了路径。“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繁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执行,越需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高校纪检机关要坚持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精神,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查纠与保障同步,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让创造的热情和工作的激情竞相涌流。

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胡永升表示,今年两会是伟大祖国“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衔接的特殊节点召开的盛会,举世瞩目。此次两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审查、讨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通过法定程序,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把党的方略铺展为改革发展实践。李总理在工作报告中,阐明了国家“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实化量化目标,听了特别振奋。总理强调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尤其让我深切感受到农业高校发展机遇广阔。我们将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和江西省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校院两级规划草案的修改完善,进一步增强战略性、科学性、针对性,为学校构建发展新格局贡献规划部门的智慧和方案。

工学院院长颜玄洲表示,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坚实的力量。



动科院副院长曾红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有内容、有力量、有信心、有决心,体现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至上的执政理念,让人备受激励和振奋,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高校中的一员,要将这种精神和动力融入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培育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尽绵薄之力。

离退休教师王锦祥表示,通过收看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实况,聆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无比振奋,对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更是信心百倍充满希望。作为一名己经退休了的党员教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际,不应该也没有理由置身之外袖手旁观,必须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在今年220日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发出的号召,投入学党史感党恩活动,利用自己身边鲜活的人和事,和青年学生一起,尽自己的力所能力,继续发挥余力,做好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江农故事助力学生知校爱校。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OO周年!

农学院教师边建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目前我国水稻育种水平全球领先,但我们同时需要正视,水稻生产也面临单产徘徊、品种同质化较严重等问题。江西省作为水稻生产大省,双季稻生产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育种工作者,必须紧紧抓住科技支撑这一战略着力点,加快双季稻新品种繁育、制种和推广,大力发展‘绿色水稻’,加强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郑瑞强表示,认真听取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备受鼓舞,真切感受到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特别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明确,落地可行。我们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恪尽职守的责任感,尽最大努力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并依托学校特色学科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江西乡村全面振兴,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教务处干部游璐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总理的工作报告中给我们提出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描绘了美好蓝图,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将不断学习、充实自我,在实际工作做出积极共享。

校团委干部廖镇宇说,读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干货满满、振奋人心。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蕴含着一种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一份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报告。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将进一步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再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豪迈征程中贡献力量!

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赵雷表示,听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和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给了我们很强的干劲和信心。作为农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奋力践行和全力行动;要根据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对人才的需求,肩负强农兴农使命,本着“开放合作、实践取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教改思路,探索构建具有“江农”特色、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助力乡村振兴的就业创业能力而努力奋斗。

动科院院辅导员王成斌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族各界代表聚京共商国是,令人振奋且欣慰。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悲伤、感动和众志成城,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活力,为高校师生复工复学创造了条件。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定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继续用奋进之笔圆满完成新时代交给我们的答卷。

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陈洋庚表示,2月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喜讯传遍祖国大地;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春天里愈发嘹亮。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持续高度重视以及取得的丰硕战果,不仅兑现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彰显了百年大党卓越的领导力。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党员教师,我会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深入农村一线,扎实开展调研,做出更接地气的学术研究,写出更有价值的政策咨询报告,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以胜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回顾了在极不平凡之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交出的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规划了今年及“十四五”的主要目标。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融入教学、带入课堂、涌入学生心田,特别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中勇担育人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林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游欣说,今天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通过观看会议直播,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令我受益匪浅,感触颇丰。2020年,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2021年,我国将继续推进财政、减税、创新、乡村振兴、教育、医保、环保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新的目标必定如期实现。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聂明辉说,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的冲击,洪水的诘难,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逆势增长2.3%2021年,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将大有可为。

农学院植检1802班学生潘金荣说,国有新征程,青年有所为。2021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两会的舞台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历史的坐标上看今年两会,可谓节点特殊、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身为农林高校学子的我们,应当俯首农桑,耕读致远,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添砖加瓦,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在农村广阔天地干出一番事业的三农人。

林学院环设1702班学生说,作为大四毕业生,我们即将离开校园,步入自己的工作岗位,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注和关怀,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社会发展贡献自我积极力量。



综合报道:宣传部 袁甲  审核: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