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农业安全智能传感分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1488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我校理学院青年教授文阳平、工学院吴瑞梅教授及浙江大学聂鹏程教授在农业安全智能传感分析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农业安全智能传感分析为题,于20213月份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在线发表。江西农业大学为该论文第一署名单位,文阳平、吴瑞梅及聂鹏程为共同通讯作者。

萘乙酸(NAA)是一种萘衍生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与提高农作物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有密切的联系。然而NAA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甚至一些不法商贩用它来生产无根豆芽。因此开发一种高灵敏、快速、简便廉价、便携式、无线智能检测新方法实现对农田环境和农产品中NAA痕量快速检测,这对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及环境安全至关重要。在众多传统分析方法中,传感器因其操作简单、成本划算、检测快速、灵敏度高和户外使用等优点而备受青睐。更重要的是,电化学传感器微型化、智能化、无线传输,电极可通过材料表面图案化制备技术轻松获取,无需复杂、繁琐、费时的传统制备工艺。

激光诱导多孔石墨烯(LIPG)电极是在聚酰亚胺等商业热塑性聚合物上通过激光直写技术获得,它具有优异柔韧性、良好孔隙率、大比表面积、高电导率、易加工、低成本等优点已逐渐取代传统玻碳电极或金属电极用于柔性化学修饰电极和可穿戴电子器件。磷烯(BP)磷烯非凡性质与独特结构给高性能传感器研究提供巨大潜在机遇,但其制备与应用仍存在稳定性等类石墨烯共性缺陷MXene作为一种类石墨烯新材料,通过非共价与BP形成纳米杂化物可解决MXene聚集和BP稳定性,同时结合二者优势提升电化学传感性能。基于此,团队开发了高稳定磷烯/MXene自组装纳米杂化物修饰激光诱导多孔石墨烯纳米酶柔性传感电极,结合mini型廉价电化学无线检测设备,通过智能平板,结合机器学习智能算法,实现农业安全即时检测(POCT)智能传感分析。这个工作对类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农业安全POCT传感平台构筑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s.2021.113062

供稿:理学院 文阳平  审核: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