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编制的《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学术专著正式出版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298

329日,我校编制的国内首部《毛花猕猴桃(Actinidia eriantha)种质资源》学术专著由国家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著作由我校猕猴桃研究所所长、国家猕猴桃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徐小彪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编著,以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对我国毛花猕猴桃进行全面、系统调查研究,从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概述,调查与搜集方法及保育策略,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核心种质库的构建,果实中抗坏血酸(AsA)、酚类物质、糖酸、果肉色泽,耐热性,雄性种质花器官与孢粉学评价及种质创新与品种(系)选育等成果进行梳理,提出了系统完整的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研究的方法、技术和理论。该专著在毛花猕猴桃资源搜集、整理、系统研究及新品种选育研究过程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星火计划、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及学校的共同资助。

毛花猕猴桃作为中国特有的猕猴桃属中的一个重要种类,广泛分布于江西、浙江、福建、湖南、广西、广东和贵州等地,野生种质资源十分丰富。毛花猕猴桃果实抗坏血酸含量极高,并具有高酚类物质、抗病、耐热、果皮易剥离、耐贮藏、货架期长等优良性状,是继中华猕猴桃(A. chinensis)和美味猕猴桃(A. deliciosa)之后极具开发潜力的特色浆果;另外,其花序外观别致,花瓣呈粉红至玫瑰红色,极具观赏价值,可用于观赏栽培,在休闲观光农业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毛花猕猴桃是猕猴桃种质创新与育种的特色育种材料,合理开发利用其野生种质资源对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及种质改良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黄春辉  审核: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