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乙脑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5600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资助下,我校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孔令保教授团队在乙脑病毒基因工程疫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历时6年,成功研发了一种新的基于乙脑病毒非结构蛋白NS1突变体的基因工程蛋白疫苗LTB-NS163,相关成果以“Novel Japanese encephalitis virus NS1-based vaccine: truncated NS1 fused with E. coli heat labile enterotoxin B subunit”为题,在《柳叶刀(Lancet)》子刊EBioMedicine》上发表。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万加武、青年教师王婷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孔令保教授和李莎老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江西农业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乙型脑炎病毒(JEV)属于黄病毒,是病毒性脑炎的主要原因,是一种严重危害我国人畜健康的传染病。乙脑病毒引起的脑炎导致25-30%死亡率,多达50%的存活患者患有神经或精神后遗症。目前,乙脑病毒疫苗主要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病毒疫苗。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病毒疫苗存在返毒、未完全灭活、多次免疫和高成本等缺点。

该团队研发的基因工程疫苗LTB-NS163皮下和口服免疫小鼠均可诱导体液和细胞免疫,对致死剂量乙脑病毒感染的保护率在 85%以上。同时,LTB-NS163抗血清也提供了针对致死剂量乙脑病毒感染的保护性免疫。细胞和动物实验显示LTB-NS163有较好的安全性,且生产成本低,具备较好的临床应用前景。除乙脑病毒外,黄病毒中的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感染也可引起严重疾病。NS1在黄病毒中高度保守,也不会诱导抗体依赖增强作用。因此,本研究成果也为研发其他重要致病黄病毒的基因工程疫苗提供了新思路。



在线论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ebiom/article/PIIS2352-3964(21)00146-8/fulltext



供稿: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审核: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