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陈伏生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08-02浏览次数:2170

陈伏生,男,1973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省林学一流学科负责人,省森林培育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林草局九连山国家定位站站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林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曾赴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和以色列等国留学和交流访问。

一、以德立身,思想品质优秀,政治信念坚定

陈伏生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论信念坚定,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真功夫能够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自到校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国家生态定位站站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学院党委委员和副院长等职,很好地配合学院主要领导的工作,表现出很好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为学院各方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为人正直,做事干练,不计较个人得失,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近年来,先后7次获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和省新时代赣鄱先锋等荣誉称号。

二、以德施教,教学水平精湛,热心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本科生教学工作成绩突出。陈伏生教授始终在一线从事教书育人工作,讲授了《森林土壤学》《林学专业导论》《林业与全球气候变化》等本科生课程,负责主讲的《森林土壤学》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专注于教学改革,主持承担了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的林科实践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证研究”和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重点项目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背景下学院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主持和参与完成“《森林土壤学》一流课程‘四维推进’1233建设模式与实践”等本科教学成果获校级一、二等奖4项。担任了20余位本科生的导师,精心指导本科生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本科毕业论文等,所指导的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和校院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6项,互联网+挑战杯大赛省级和校级奖励3项,被评为校“三育人”先进个人。

强林兴林,研究生培养质量优良。先后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讲授《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高级森林生态学》《水土保持植物群落专题》等6门课程,其中《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获批为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和案例建设项目,主持完成研究生教学成果《立德树人、导学导研、强林兴林,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与实践》获校二等奖。研究生培养中注重因材施教。共指导研究生50余人,所指导研究生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得沈国舫森林培育研究生奖学金、梁希林业学子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16人次。指导研究生获得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主持省级和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7项,获全国和省级学术会议优秀论文/报告奖等20多人次。

三、以德立学,科研成果丰硕、注重服务社会

陈伏生教授治学严谨,主要从事森林培育、林业生态和水土保持等方面的研究,科研成果丰硕。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973专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专题、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教育厅落地计划项目、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SCI论文近60篇,其中农林学科top期刊上20多篇。主编专著4部,参编2部,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省领导批示1件。成果获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三等奖、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技奖二、三等奖、江西林业科技奖一、二等奖、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奖一等奖等11项,其中9项排名第一。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0多次,做大会及学术报告30余次。

陈伏生教授乐于发挥专业特长服务社会。长期担任了富民强县工程科技特派团团长、省林业科技推广智库专家,主持承担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为山区林区科技成果转化和精准扶贫等贡献力量,多次被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优秀推广项目员等。担任了省林学会常务理事兼森林培育专委员主任、《生态学杂志》编委等社会工作,长期为For Ecol Manage等国内外40余期刊审稿,被评为《生态学报》《生态学杂志》等期刊优秀审稿人。

四、以德服人,行政管理有效,忠诚履职尽责

陈伏生教授担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的行政职务,先后协助书记和院长分管纪检、行政、财务、人事、综治、资产和实验室管理本科教学等工作。近年来,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及省“双千人才”引进和培养、国家级一流专业及本科课程建设、博士后流动站、国际学术会议主办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陈伏生副院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模范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做人干事坚守“以德为先”,工作负责,作风扎实,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为学院长远发展贡献了自己力量,得到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供稿:组织部  编辑: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