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以“绣花针功夫”织出师生幸福感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2234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从北区教学区道路“白改黑”到智能充电桩,从无障碍宿舍到食堂菜价下调……江西农业大学坚持以小切口展现大变化,立足实际办实事、解难题,把师生的“问题清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清单”,以绣花针功夫织好为师生办实事的“一针一线”,做实做优细节,让师生从日常生活中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转变,确保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小细节大变身,打造立德树人的“奋进路”

会车难、停车难、路面破损是过去学校北区教学区真实写照。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学校就将“北区教学区道路‘白改黑’”纳入校领导领衔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2021年8月26日,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气温高、雨水多等重重困难后,学校北区教学区道路“白改黑”工程全面完工,3公里长的道路“大变身”,20000平方米面积的改造完成,完成雨污分流、道路拓展及停车场建设工程。除此之外,学校在道路两侧绿化美化修复、路沿石修补、上下坡缓道设置等“不起眼”的地方做优细节,实现道路更加宽敞明亮、雨污管网更加完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电力管线更加整洁有序……截至目前,学校分五期有序完成了南区、东区全部区域及北区教学区的“白改黑”提升改造,广大师生对校园环境品质的认同感不断增强。

小电桩大便利,建设便民惠民的“智慧路”

如今,校园电动车数量逐渐增多,方便了师生日常出行的同时,充电问题频频引发安全事故,师生“飞线充电”乱象成了校园治理的顽疾。为真正从源头治理老旧小区充电难、“飞线充电”等热点难点事项,学校将安装校园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纳入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针对规范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学校充分发挥党建“三化”建设作用,多次组织师生代表、居民代表和相关企业等主体坐下来协商,梳理出“服务清单”,对充电桩安装数量、地点、充电计费等内容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多轮邀约协商后,施工企业免费施工,6个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的72个充电桩已于7月份全部完工,并专门搭建车棚,扫码充电,得到师生广泛好评,实现“小民生”构建“大和谐”。

小改造大暖心,铺设平坦无碍的“求学路”

“没想到学校为我改造了无障碍宿舍,这可把我高兴坏了。”来自浙江金华的张同学在9月24日住进无障碍宿舍时说。学校学生宿舍的床位都设在书桌的顶部,学生得通过梯子爬到床位上,这成为行动不便学生的大难题。学校将行动不便学生的诉求与宿舍实际情况相结合,将南区28栋1楼2间宿舍改造成无障碍宿舍,把书桌顶部的床拆除,放置单人床,方便行动不便学生上下床。同时,无障碍宿舍的卫生间也经过全面改造,坐便器、热水器和空调一应俱全,十分贴心。无障碍宿舍的小改造,为行动不便学生营造暖心居住环境,让他们感受“小美好”的同时,真正获得归属感和幸福感。

小调整大实惠,贯通暖心舒心的“民生路”

师生饮食是学校的大事。针对学生反映的“菜价贵”“份量少”等“闹心”问题,学校立即将食堂菜价调整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校领导率队调研,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商家代表座谈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和商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与商家协商,含猪肉的主荤菜降价0.5元,猪肉花荤菜降价0.2元,将更多的利益让给学生。每周五在学生第三食堂免费供应300份面食。此外,学校要求食堂在提高饭菜品质、增加菜的品种和改善就餐环境下足功夫,让学生吃得可口,吃得实惠,吃得放心。

 

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王稀珍  审核:贺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