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温红玲教授和许一菲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0-03浏览次数:2145

9月29日,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温红玲教授和许一菲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动科院院长胡国良教授主持报告会,院80余名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并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温红玲教授作了题为《肠道病毒71候选毒力位点的筛选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详述了引起人手足口病的病原肠道病毒71的流行病学和致病性,阐述了其团队通过反向遗传学构建突变毒株来研究强、弱毒株间差异,并筛选出了多个与神经毒力相关的关键位点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分享了其团队在新发病原布尼亚病毒和新现虫媒病山羊无形体方面的研究。

许一菲教授作了题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病原检测、溯源和追踪》的学术报告,从国家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需求为出发点,介绍了其近些年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创建以三代纳米孔测序、云端高通量生物信息计算、病原特性人工智能预测为技术核心,以实时检测和智慧预测预警为特色的病原实时智慧检测技术应用平台;率先揭示新型H7N8、H10N8禽流感等新发突发病原的起源和分子进化机制;精确诊断山东首例输入性新冠病毒英国变异株;推进了全球首套基于全基因组测序的大型疾病诊断系统的研发,该系统已由英国公共卫生署推广成为全英肺结核检测的常规方法。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述深入浅出,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在互动环节中,部分师生就病原毒力关键位点的筛选和验证、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供稿:动科院 幸宇云 审核:张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