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关于蓝冠噪鹛保护研究工作受到国际关注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1452

我校林学院张微微教授团队关于蓝冠噪鹛保护的研究工作进展以“Save China’s blue crowned laughingthrush”为题在2021年《Science》杂志(2021年第6551期)上发表Letter评述文章,呼吁加强蓝冠噪鹛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以防该物种灭绝。研究团队结合其相关科研成果和认识,阐述了蓝冠噪鹛濒危的因素,总结该物种在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保护建议。

蓝冠噪鹛(Garrulaxcourtoisi)是我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数量稀少,是全球范围内濒危程度最高的鸟类之一,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和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均被列为极危物种。生活在低海拔阔叶林中的蓝冠噪鹛一直被认为已经灭绝,直到2000年在婺源重新发现,但是20年来,该物种的个体数量并未大幅增长,野外大约仅有240只。如果没有有效的保护,该物种可能无法生存。 


供稿:林学院   审核:游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