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林学院主编出版《彩云里——庐山生态文化寻迹》引起广泛关注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739

日前,由我校原副校长杜天真教授主编的《彩云里——庐山生态文化寻迹》一书出版。该书史料丰富、视角新颖、考证严谨,贯穿了独特生态、尊重生态、保护生态、欣赏生态、利用生态、享受生态、建设生态、传承生态的理念。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江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水文分别为专著作序,朱虹主任所作的序全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反响。

庐山北临长江,东临鄱阳湖,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和自然生态使其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文化名山、人文圣山。新时期的庐山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及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独特的地位。2014年,以江西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国家林业局批准建设江西庐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2019年杜天真教授基于庐山丰富、独特的生态文化资源,结合庐山森林生态站建设需求提出撰写《庐山生态文化》一书的建议,并提出了专著的框架和要求,旨在通过挖掘、梳理庐山生态文化史料、数据,对庐山的生态文化建设作一系统的历史性总结,并把这项工作纳入整个生态建设中,作为生态站未来工作的一个基础坐标。

该专著的撰写得到了省林业局和江西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省林业局生态文化建设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由省林业局组织了省内外5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强大编写队伍,我校杜天真教授任主编,刘苑秋教授为副主编之一,林学院7位教师3位研究生参与专著撰写。该书深刻丰富的内涵、生动客观的表述,不仅为挖掘、认识和传承庐山生态文化精髓发挥积极作用,也是展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一个窗口,将为实现我国“绿水青山更秀美,金山银山更丰厚”提供一份重要参考和依据。


报道: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