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水稻科技小院获评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354

近日,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选树农技协十佳行动”,我校农学院上高水稻科技小院获评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这是我校继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彭泽虾蟹科技小院之后第三个获此殊荣的科技小院。

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始于2013年创立的“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上高创新基地”,于201911月经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批准成立。自创建以来,该小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及平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致力解决制约江西水稻优质、丰产、绿色、高效生产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探索“政用产学研”五位一体的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新模式。近年来,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在水稻培育、产业服务、人才培养、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挥科技创新的“桥头堡”作用,攻克制约双季稻生产的技术瓶颈。围绕江西双季稻机插栽培、双季优质稻配套栽培等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培育了机插秧专用育秧基质,建立了“双季稻机插高产栽培技术”体系,并制订了地方标准;开发了双季优质稻“两优一增”壮秆保优标准化栽培技术,连续3年被遴选为江西省农业主推技术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

持续增强产业服务的“驱动站”作用,助力水稻产业提质增效。小院有效贯通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每年参与建立500亩以上核心示范区23个,辐射面积15万余亩实现双季稻每亩增产8%节本增效250元以上3年开展生产调研6项,解决水稻生产问题10余项,发布技术指导意见20余条,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5次,现场指导50次,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户850余人,有效带动了农业和农户增产增收,对助力地方水稻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作用,科研实践育人成效显著。小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通过设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专业实践,建立导师轮流驻点制度,强化教学科研指导。近3年来,5名硕士生顺利考取博士,1名博士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学习,2名博士毕业生进入扬州大学和广东农科院工作。研究生撰写工作日志250余篇,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大幅提升。入驻教师曾勇军教授、吴自明教授、黄山副教授、曾研华副教授入选国家级或省部级人才队伍。以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建设为主要内容申报的教学成果奖荣获2019年度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申报的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批立项。

加强合作交流的“集散地”作用,打造农业科技示范推广样板。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得到了政府部门及同行的密切关注,成为江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种植业新技术示范基地和水稻生产技术创新的推广平台。作为水稻机械化生产、产业化发展以及产学研合作的典型,省委主要领导每年都到科技小院基地视察,省农业农村厅、省科协、国内外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基层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经常莅临小院开展交流合作。





供稿:谢小兵  审核:李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