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接续奋斗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776

奋楫笃行守初心,勇立潮头开新局。在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江西农业大学如何在新起点上,全力践行总书记“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按照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的重要要求,书写奋进新时代的新篇章,让我们听听党代表、江西农大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畜牧学科组组长黄路生院士怎么说。

强根铸魂  用“金扁担” 高质量党建守住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讲述了一个‘金扁担’的故事,农民们希望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将来上山干活能挑上‘金扁担’。总书记理解‘金扁担’就是农业现代化。同时,总书记在20199月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及专家代表回信中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重要要求,正好契合我们农业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使命。”黄路生说。

由此,江西农大创建了“金扁担”党建品牌,“一根扁担挑两头”,一头挑起立德树人初心,一头挑起强农兴农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思政厚德、博学增智、励志强体、崇真尚美、实践育劳”等五个方面,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建设、构建“教、管、服”协同育人体系和统筹推进各类育人项目建设,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三全”育人格局;聚焦“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围绕“人才助农、科技兴农、服务惠农、产业富农、智库强农”等五个方面,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产出、加大地方产业对接和扶持以及加大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三农”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固本强基”政治责任,围绕“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总体要求,通过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努力锻造党员勇挑“金扁担”的“铁肩膀”。

黄路生表示,江西农大将在行进中压实担当,在负重中践行使命,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突出,为培养挑起“金扁担”时代新人、助力实现“金扁担”美好愿景注入更多江农智慧和力量。

把牢龙头  用双一流学科引领发展

这五年,江西农业大学强化特色建设,布局学科结构调整,全面激发学科活力,以农为优势、生物技术为特色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日益鲜明。黄路生院士表示,“江西农业大学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引擎学校全面发展,力争把学校建设成为华东地区有重要影响、综合实力居省内前列、特色学科创国内一流的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

2019年,学校的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等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特别是农林经济管理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文科类博士点零的突破;11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在全省“双一流”建设验收中,畜牧学获得“第一层次优秀”;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显示,畜牧学科进入全国前20%4个省一流学科为龙头的优势学科群,引领教育学、工学、理学、管理学等学科不断进步。

目前,学校有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0个,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涵盖农、理、工、经、管、文、法、教、艺等9大门类,学科布局渐趋合理,并有1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绘就的蓝图,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以全面加强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为动力,遵循“强农科、厚理工、重文经”原则,深入推进“优势学科提升计划”“特色学科振兴计划”“基础学科强基计划”“人文学科繁荣计划”,全力推进“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加快实施“新兴学科培育计划”,统筹构建多学科协同发展新格局,为巩固提升学校办学优势特色、全面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奋楫争先   用创新成果服务社会

“对大学来说,学科建设就是要做到‘顶天立地’,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要思考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黄路生表示,江西农大坚持科技创新破解农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用先进科技成果惠及广大农民,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战略实施,这是农业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更是农业高校的职责使命。

这五年,学校主动融入全省经济发展主战场,科技创新再攀高峰,不断助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立了国内生猪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猪遗传改良与养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12所国内家猪基因组研究领域主要高校及科研院所创制的“中芯一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助力“华系种猪”走向世界的利器。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贺浩华教授及团队在两系杂交稻、三系杂交稻,尤其是双季超级杂交稻育种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育成水稻新品种40多个。今年10月,团队最新选育出的优质高产新品种“泰优871”获得江西省首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是大力实施优质稻米产业化工程大背景下培育的又一突破性的水稻新品种。

学校坚持30年在泰和县开展植被恢复与重建试验研究,组建“江西退化红壤森林植被恢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获国家林草局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林草长期科研基地,为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示范,为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支撑。

在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前线,学校与80余个县(市、区),100多个农业龙头企业、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签订了科技合作战略协议,校地校企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学校瞄准地方特色产业发力,布局19个科技小院、组建50余个科技特派团、探索“6161”特色扶贫模式,打造“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演绎着科技服务多重奏,全力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建设。

深耕内涵  用潜心教书奏响育人强音

2021年刚刚揭晓的两院院士评选,江西农大2名校友,89级畜牧李劲松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83级农学周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黄路生欣喜地介绍,江西农大建校116年以来,共产生了13名院士。胡先骕是民国时期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杨惟义是新中国中国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院士)、学校培养了江西省首位本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五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持续发力,人才培养质量更上一个台阶。学校本科生考研升学率逐年提高,2021年学校以32.65%的升学率再创新高,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升学率均突破50%1577名毕业生成功“上岸”。连续十年共30篇博士学位论文在国家抽检中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省优博优硕入选率在全省博士单位中排名第一,其中,获得江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9篇,入选率100%;获江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7篇,入选率93.55%。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外文期刊发表论文1600篇,其中SCI/SSCI/EI源刊物429篇。

学校创新培养模式,采用精英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创办“惟义实验班”,在农学、林学、动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6个专业,吸纳本硕连读的优秀学生;学校高质量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思政金课,《英语话农史》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课程被确定为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被确定为江西高校思政课优质课程,纳入课程共建共享体系和思政“立体课堂”建设。 

黄路生说,在新起点上,江西农大还要时刻对标对表“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走出一条江农特色的强劲发展之路,力争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供稿: 高芸  审核:贺一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