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2363

 

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

赣教社政字[2008]41

关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

论文征集的通知

各高校:

        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关于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赣发[2008]5号)和省委宣传部《关于江西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征集的通知》(赣宣字[2008]32号)精神,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于今年11月左右在南昌分别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将理论研讨会有关论文征集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把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巨大成就、成功经验、前进方向总结好、阐述好、宣传好,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理论创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江西崛起而努力奋斗。

        二、论文选题的参考范围

       (一)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理论研讨会论文选题

1、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2、关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宝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

3、关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

4、关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承、发展并成功推向二十一世纪的。

5、关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领导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6、关于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7、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

8、关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9、关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10、关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11、关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12、关于我国或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体制改革的历程、成就、经验和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

13、关于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扩大改革成果的普惠性。

14、关于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15、关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16、关于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7、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18、关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19、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

20、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21、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2、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23、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24、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5、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26、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7、关于如何在深化对省情的认识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28、关于如何在完善我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29、关于如何在拓展我省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30、关于如何在探索我省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31、关于如何在优化我省投资发展环境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理论研讨会论文选题

 1、关于科学发展观与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

 2、关于江西教育改革开放30周年

3、关于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

4、关于教学质量和内涵发展

5、关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6、关于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7、关于繁荣发展校园文化和构建和谐校园

8、关于鼓励促进规范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9、关于学校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中小学德育工作

10、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三、论文的基本要求

        1.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2.以上所列论文选题为参考范围,作者可在此范围内根据研究需要自定具体题目,但要紧紧围绕所列研究方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理论研讨会论文选题要紧紧围绕我省教育工作自行确定研究内容。

        3.论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史论结合,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4.论文要立意新颖,逻辑严密,语言流畅,文风朴实,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5.论文字数不超过8000字。

        四、论文的组织、推荐和评选

     1.请各高校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论文撰写和推荐工作。

        2.推荐给省委宣传部论文: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学院、赣南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上饶师范学院、九江学院、宜春学院各1篇,从中评选出6篇论文向省委宣传部推荐;

        推荐给省委教育工委论文:每个本科学校2篇,专科学校1 篇(各高职学校可根据情况推荐),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从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并给予适当奖励。

        3.请各高校于20081010前,将推荐论文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论文报送一式3份,在文尾标注学校名称、作者姓名及电话。

        联系人:彭祖雄;联系电话:0791-6214074

                                                                                                                    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江西省教育厅

                                                                                                                                 2008年7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