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徐建龙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gaoyun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743

12月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徐建龙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副校长贺浩华主持报告会,农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徐建龙研究员长期从事水稻种质资源有利基因挖掘和分子育种研究,实施培育目标性状选择导入系开展QTL定位与分子设计同步改良多个复杂性状的分子设计育种技术体系,开展绿色超级稻品种培育。他与团队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题目为《水稻分子设计育种方法和成就》,徐建龙研究员介绍了水稻育种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导入系、单片段替换系及基因编辑三种分子设计育种的详细方法,讲解了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改良水稻特青外观和蒸煮食味品质及第三代杂交稻育种技术。同时,他对未来的分子设计育种进行了展望,如怎样实现生物体从基因到整体不同层次的设计和操作,最终实现品种高效精准改良等。徐建龙研究员还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分享了科学研究的体会与心得,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供稿:胡丽芳  审核:李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