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校长在2006年学生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2195

 

石庆华
(2007年3月9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2006年是我校 “十一五”计划开局之年,是包括学生工作在内的学校各项工作运行很顺利的一年,也是发展势头比较好的一年,学生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得好,对学校全局工作和事业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刚才,团委、学工处和招就处负责人对2006年、2007年工作作了总结和布署,毛书记站在一定高度深刻地阐述2006年学生工作的“四大标志”,用“五个点”对2007年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毛书记的讲话非常全面,讲得很好,在这里我觉得没有必要占用更多的时间重复。借此机会,我主要就做好2007年学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结合学校党委扩大会议和党政工作要点,我个人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几个方面内容,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弘扬爱国主义是前提和核心,提倡荣辱观是最新的教育方式,以人为本是主体,实现共产主义是最终目标。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便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根据高校大学生思想状况,结合我校实际,我认为当前大学生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其中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感和公德意识缺乏、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比较差、心理素质问题比较突出等一系列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2007年,建议学生工作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着重提倡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并结合“八荣八耻”多开展一些学生活动,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提高大学生法律观念和诚信意识,促进学风和校风建设。


二、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近年来,在广大政工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校风,在2007年要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和校风建设,下面我就这方面内容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是要正确引导学生提高自身学历层次,这就要求各院系党政领导注重加强低年级学生的风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新生晚自习,向低年级学生灌输提高自身学历层次的观念,生物工程学院在这方面就做得不错。


第二是要积极鼓励学生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多参加有利于自身素质提高的社团和学生活动, 少去网吧等一些不利于身心健康的地方,这就要求有关部门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多开展一些诸如演讲、英语角等活动,要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社团的管理,特别是要加强社团申报和指导工作,要充分发挥一些如绿源协会等一些明星社团的作用,加强对社团及活动的宣传工作。


第三是学工部门要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特别指出的是,今年是教育部实施“质量工程”的第一年,提高教学质量和加强教学管理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学工部门要会同教务部门在已有基础上,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我最喜欢的课程”等一系列评选、评教活动。


第四是广大政工干部要站在学校高度,以主人翁的精神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1、进一步加强宿舍管理。一是要落实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制度。二是要做好学生在外住宿的清查和备案工作。目前我校有相当部分学生在外住宿,给学生管理、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同时也造成了学校水电的大量流失,这就要求我们政工干部花大力气及时做好在外住宿学生的思想工作劝其入住学生宿舍,同时,也要站在以生为本角度,对有特殊原因而在外住宿的部分学生严格审批。


2、扎实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势头非常好,但就业岗位与需求比例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政府部门在促进就业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作为高校也要将大学生就业工作放上事关全局的高度抓好、抓实。从2004年开始,我校学校已连续三年获得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得益于我们广大政工干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我们不能有所松懈,要进一步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有的放失地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帮扶工作,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努力打造就业品牌。


3、继续做好学费催缴工作。目前我校学生欠费现象比较突出,做好学费的催缴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001年和2006年在学费催缴上我们花了大力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要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这项工作,要将学费催缴和学生资助工作紧密结合,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4、落实班主任考核制度。在班主任考核上,要与班主任老师本人的晋升和职称评定相结合,建议学工处和人事处拿出一个实施意见来,以便提交学校讨论及早实施。通过班主任考核督促一些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做好班主任工作,让他们觉得班主任工作不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而是一项非常基础而又重要的工作。

 

同志们,2007年是教育部“质量工程”的第一年,也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第二年,我们有理由信,在全校上下和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将进一步提高,学校各项事业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