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1725

由我校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省内第一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重点项目——“中国及欧洲猪种重要经济性状候选基因分子变异及其种质特性的评估”项目,近日经科技部考核并正式通过了验收。该项目的成功研究,为我国地方猪种的种质特异性分析、种质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该项目研究了12个影响猪生长、肉质、繁殖和抗病等重要经济性状的主基因和候选基因在中国和欧洲猪种中的遗传变异,完成了世界著名高原猪种藏猪5个不同地理类群的遗传多样性研究,从分子水平评估了藏猪的遗传变异和群体结构情况,在国际刊物SCI发表论文8篇。该项目在实施中,世界上第一个采用位置克隆策略分离影响猪肉质性状主基因PRKAG3的科学家外方专家法国国家农科院(INRA)的Denis Milan博士,以及该院在分子数量遗传学方面颇有造诣的J.Bidanel教授和巴塞罗纳的Miguel Perez教授,对我方科技人员进行了动物功能基因组学和分子数量遗传学理论和技术的培训。同时,我校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还派送了两位技术骨干赴英国剑桥大学学习交流。此外,双方还进行了遗传资源的交流,我方获得了12个欧洲猪种的41个DNA样品。(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