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庆华教授出席“全球气候变暖与水稻抗高温对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1891

本报讯(肖明)如何应对气候变暖对水稻生产带来重大影响的挑战?如何选育新的基因型以提高水稻抗高温能力并建立相应的栽培技术? 3月26—30日,“全球气候变暖与水稻抗高温对策”在华中农业大学召开。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领域的40余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云集于此,就以上重大课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探讨。水稻专家、江西农大校长石庆华教授应邀出席并作大会报告。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组织和主持,华中农业大学作物生理生态与栽培研究中心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在水稻抗高温的分子和遗传机理、水稻抗高温的基因型差异及其生理基础、夜温上升对水稻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影响、昼温和夜温对稻米品质的影响、气候变暖条件下水稻生长与产量变化的计算机模拟、抗高温研究方法和田间高温处理技术新进展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石庆华教授主持了27日上午的研讨会并于当日下午向大会作题为《高温胁迫对不同早稻品种胚乳淀粉合成酶类活性的影响》学术报告。该报告深入探讨高温胁迫对水稻胚乳灌浆影响的酶学生理特征,研究了灌浆前期高温对胚乳淀粉合成酶类活性及淀粉积累的影响,并认为水稻灌浆前期受高温胁迫,影响了整个灌浆期胚乳的淀粉合成相关酶活性和淀粉的积累,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