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市长黄大洲博士在江西农业大学演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1926

本报讯(记者  高芸)4月13日上午,前台北市长黄大洲博士来到江西农大,与250余名师生一起交流台湾乡村建设经验和他乐当农夫的快乐。
台湾大学农经系毕业的黄大洲,后到美国攻读康乃尔大学农经博士。虽然历任台北市长、“中华奥委会”主席等官职,退休后返乡务农其乐融融。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黄大洲博士精神矍铄,激情飞扬,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演讲中,黄大洲博士对于乡村建设的定位思考,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农村建设在中国具有深远的政治、社会与文化的深层意涵,稳定的和谐社会,有赖于小康的新农村建设。黄大洲博士从台湾的土地改革、农会组织、水利灌溉系统、农业职业教育、乡村卫生所、乡村工业区设置等十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台湾的乡村建设情况。他说,两岸城乡建设发展都很不平衡,我们应以前瞻、整体、史观的眼光看待农村建设问题,而不能单纯地从纯生产值的角度看农村建设。一个安定、小康的新社会主义农村,必定是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基石,农为邦本,兴农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