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九岭山教学与实习基地”在武宁杨洲挂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2049

本报讯(蔡海生、戴幼玲)  4月21日,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九岭山教学与实习基地”在江西武宁县杨洲乡挂牌成立。国土学院副院长高勇生与武宁县杨洲乡乡长刘平分别代表本单位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国土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志红与武宁县杨洲乡乡长刘平一同为基地揭牌。签约仪式由武宁县杨洲乡党委书记徐怡雄主持。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20多名教师代表,以及武宁县杨洲乡和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站的部分工作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签约、挂牌仪式。
  
      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武宁县杨洲乡境内,保护区面积1266.16公顷,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资源物产丰富,素以奇丽多姿的峰、岩、溪、谷、瀑和古朴自然的原始森林著称,还因竹海林涛如翠浪叠涌被称为“百里芙蓉帐”。九岭山森林公园1993年经省林业厅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2007年经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根据最新调查,江西省森林覆盖率为60.05%,为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发展森林旅游,我省加强了对森林公园的建设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达88处,总经营面积42.55万公顷,其中国家级36处,经营面积33.07万公顷。
    为了更好地保护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动植物资源,实现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当地的生态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于“创新创业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的建设,经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与江西省武宁县杨洲乡人民政府双方友好协商,决定在杨洲乡建立江西农业大学国土学院“九岭山教学与实习基地”。基地将本着锻炼培养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互惠互利的原则,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学生社会实践等相关的活动,主要功能包括:利用双方各自的优势,开展生态保护、生态建设、旅游资源规划等方面的科研合作;为当地的旅游资源开发、新农村建设、地方特色经济等项目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学生参与当地生态保护和社会经济调研,支持当地的生态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作为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为国土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的场所,更好地培养人才。
    相信,通过 “九岭山教学与实习基地”的建设,对我校旅游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将提供更多的便利,为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课程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更多的途径。同时,也将对武宁县杨洲乡及其九岭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