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丁能水副研究员荣膺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1浏览次数:1681

本报讯(肖意风)近日,分别从共青团中央和团省委传来好消息,我校动物科技学院丁能水副研究员分别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2007年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两项荣誉称号。
   
丁能水副研究员毕业于德国哥廷根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江西农业大学农业部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在科研教学一线工作,先后主持或作为主要骨干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各类省部级项目25项。发表相关论文22篇,其中SCI期刊8篇。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排名第三)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排名第三)各一项。作为主要骨干成员参与构建了我国第一个较为完备的中国地方猪种资源基因组DNA库和一个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用于基因定位的猪资源家系,该家系目前已引起世界同行关注,以此为平台,已促成和加快了江西该研究领域与世界最先进的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与研发了4项猪分子育种新技术,3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猪SPAM1基因,猪SCD基因和FUT1基因),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牛早期胚胎性别鉴定技术)。参与引进吸收7项猪遗传改良新技术,改良了全国5省(市)64个优良种猪核心群。
   
据悉,“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分别是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主要评选对象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青年。今年,全国共评选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共200名,全省共评选出“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共10名,丁能水副研究员是我省教育战线上本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唯一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