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记在七届三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1692

同志们:
 
  在有关单位和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七届三次教代会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的。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就总结2007年工作和2008年工作思路,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学校将认真汲取,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加以改进和完善。有的我们将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专门的意见,争取给各位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大家在讨论中,一致呼吁学校在新一轮的改革发展中,要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为新的跨越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也就学校全局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比如,强化教代会地位和作用的问题;着力提高代表提案回复质量的问题;把听证、述职、答疑、咨询等制度引入教代会的问题。又比如,加强对外宣传工作,防止学校边缘化的问题。还有教学工作中,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加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问题。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成效的问题,等等。当然,代表们指出了一些具体问题,比较集中的有“三家村”问题、住房问题,校园环境和安全问题,学生欠费问题,教职工福利待遇问题,等等。还有的问题本来不应该在我们的教代会上提出来,因为这事情太小了,比如在教师休息室放粉笔、放开水的问题。有的是代表们多年来反复提出来,学校一直未能解决好的。这说明,我们内部管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我们诚恳接受批评,能办好的,要尽快加以解决。有些问题确实需要继续努力,逐步加以解决。对此,学校将分清轻重缓急,力争每年解决几个。当然有些问题还需要时间,要长期不懈地努力。代表们对此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教代会是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重要形式,是依法治校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听取教职工代表意见,真正落实教职工在学校工作中的主人翁地位的重大举措。如何发挥好它的作用,需要我们集思广益,不断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今后,我们仍然要严格按照上级的文件精神,凡是涉及学校全局的重大问题,都要提交教代会讨论。水电整治的有关情况,就在教代会上作了书面通报。本来农业科技市场的问题,也计划在这次教代会上通报的,但这个问题正在努力进行中,还没有成熟的意见,所以就没有拿出来。不久的将来,还有土地置换的问题,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些开发项目、国家重点建设的某个项目牵涉学校的问题,危房改造的问题,这些都是关系学校全局的问题,要提请教代会研究。特别是涉及到历史遗留的问题,都将提交到教代会上来,让代表们认真讨论,民主决策。
  下面,我着重谈谈学校的历史遗留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是我们江西农大的一个重要校情,这些问题将在相当一段时期制约学校的发展,有些还将成为学校发展的新问题。作为代表,必须全面了解这里面的情况,统一我们的思想,以便在今后进行民主决策的时候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真正代表教职工的根本利益。那么,如何对待学校的历史遗留问题呢。我讲三个方面。
 
一、农大历史遗留问题的由来
 
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的由来,我以为有三个方面。
第一,学校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比如,共大时期留下的10家校办企业,转制之后留下了一千多下岗工人,从而有了现在的学校为校办企业垫付社保、承担债务、兼顾职工生活的一系列问题,对于维护稳定带来的工作量可想可知。共大时期还为学校留下了200余户农户,“三家村”问题由此产生,给学校带来了水电管理、学生外宿、办学环境等方面的一系列隐患。
  第二,过去办学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比如科技市场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在过去的办学过程中留下来的。
  第三,过去办学模式及发展中带来的问题。江西农大是在共大基础上办起来的,这跟学校历史沿革并不矛盾,只要回顾一下办学历史就很清楚。共大实行的是“半工半读、勤工俭学、不要国家一分钱”的办学体制,因此我们是在半工半读基础上办全日制,在农村职业教育基础上办本科。可以说,今天的农大是在共大的地盘、农学院的专业和师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又由于农学院深受“文革”创伤,所以学校虽然办学历史久,但是起步晚、起点低,导致欠债太多。
 
二、学校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所作的工作
 
这里我以校办企业为例。学校目前共有校办企业10家,职工总数2500余人,其中下岗人员近1200人,离退休职工1千多人,总负债高达1.4亿。近三年(2005——2007年),学校共为企业代缴社保金1100万,给企业发放困难补贴近140万,垫付医药费70万,发放其他各类补贴近80万,承担债务250余万。近三年,累计安排下岗人员再就业100多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为86位有毒有害工种人员办理提前退休;解决了特困人员最低保障问题;想方设法为企业困难职工解决住房200多套;通过积极争取,解决了企业职工医保问题,等等。我举这个例子,就是要说明,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学校是花了很大力气,做了很多工作的。
 
三、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基本态度
 
对于学校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以为应该持以下几个基本态度。
第一,承认现实,面对困难,想方设法,共渡难关。校办企业性质问题,三家村村民身份界定问题等,从理论上讲,这都属于政府要去考虑的问题。但是实际上呢,却又难以进入政府计划解决问题的范筹,成为了摆在学校改革发展面前的、学校不得不去认真考虑的问题。对此,我们不可能去追究历史责任,也不可能去论证该不该承担这个责任,只能是承认这个现实。大家在横向比较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的校情。当然,我们也不放弃一切机会,积极反映,大力呼吁,争取上级支持。逐步慢慢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只有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在我们江西农大,有这么复杂的历史问题,稳定更是压倒一切,我们千万不能做危害稳定的事情。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永远是江西农大的硬道理。在这种负重赛跑、如履薄冰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想方设法发展自己。
第三,要立足农大校情看问题。首先,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是特定历史造成的,不是某届领导班子工作失职造成的。其次,要站在全局而不能站在每个利益群体上看问题。教职工代表是代表全校的教职工,是代表最广大教职工的利益。不论哪个利益群体都要正确认识成果共享的问题。我以为,只有发展才能有成果,因此要多作有利于发展的事,绝不干不利于学校发展的事;享受成果必须符合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成果享用和分配不能脱离校情,今天的农大仍处于基础建设时期,仍处于种树而不是摘桃的阶段,我们还要勒紧裤带、过“苦日子”,以谋求发展。最后,要从历史到现实的角度去分析问题。横向比较,我们是起点低,欠账多。这就决定我们要立足校情,实行稳妥的财政政策,尽量减少金融风险,平稳、协调、可持续地发展。
第四,问题要一个个去解决,一年重点解决一个或几个。学校历史遗留问题太复杂,伴生的问题也很多。对历史遗留问题,有些我们通过努力,用时间解决,有些只能慢慢化解,当然我们永远不放弃自己的努力。前面说,我们还要勒紧裤带、过些“苦日子”。这并不是说不关注民生。对大家提的意见,我们将进行梳理,分清轻重缓急,对有些问题暂时搁置,突出重点问题,一年重点解决一个或几个,让大家看到希望,提升信心。
总之,我们务必要对历史遗留问题有基本的认识和态度,务必要对学校发展的客观条件、历史和现状有充分的认识,这样我们才能共同面对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走一条平稳的发展道路,把江西农大推向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