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发挥自身优势响应省委省政府“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决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729

本报讯(姜文)近日,江西农大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和讨论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配合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决策做好提前论证、研讨和献计献策等工作。
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就是构建环鄱阳湖城市群,广纳资金、人才、技术和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特色种植业与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转化产业与劳动密集型加工业、鄱阳湖旅游观光产业,打造鄱阳湖品牌,使之成为重要的生态产业基地、旅游观光休闲“后花园”。 环鄱阳湖经济圈范围涉及南昌、九江、上饶、鹰潭、抚州和景德镇六个设区市,土地面积53000多平方公里,占江西全省总面积30%以上,重点规划范围为鄱阳湖地区15个滨湖县(市、区)。
环鄱阳湖经济圈功能定位为全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全国重要的生态产业中心、江南著名的优质农产品集散中心和国内外著名的生态旅游休闲胜地,重点发展工业、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和特色生态农业。
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是关系江西长远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牵动全省发展的重大课题。省委省政府要求要大力抓好这件关系江西未来、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科学论证,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规划,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使保护和开发融为一体,实现生态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协调发展。
为了响应和配合这一决策,江西农大做为江西省惟一的高等农业院校,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科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早在3月份召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会议上,就积极鼓励教职员工献计献策,并召集农、林、动科、国土等相关院系的专家举行研讨会,还邀请学校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老专家学者举行座谈、征求意见。分管副校长潘晓华在老科协座谈会上指出,我校历来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与要求,开展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项目的相关课题研究,是我校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是突出江西农大办学优势与特色,发挥江西农大科研工作者的优势与水平,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最佳时机。
目前,为配合“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决策的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正在研讨和酝酿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