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召集全体会员热议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蓝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623

 

“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大有可为”

老科协召集全体会员热议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蓝图

本报讯(余刚)4月2日上午,老年科协全体会员大会在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潘晓华副校长给全体会员作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情况报告。科技处负责人、老年科协全体会员聆听了报告,协会会长杜天真教授主持会议。

潘晓华首先简要介绍了我省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项目的概念并回顾了该战略工程提出的历史背景以及我校专家早年参与该课题的科研工作概况。早在1983年,省委、省政府就组织有关专家600余人联手对鄱阳湖和赣江流域进行过全面、深入的综合科学考察和开发治理研究试验。我校专家参与了相关的调查研究,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省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奖励。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随后的综合性长期研究没有坚持下来,但零星的个例研究我校一直有专家在坚持开展。

随后,潘晓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省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构想自酝酿、提出、形成的详细过程和由来。自2006年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副主委郑小燕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递交提案,建议国家对环鄱阳湖经济圈建设给予政策支持以来,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构想就一直成为热门话题。

潘晓华指出,国家提出发展中部地区战略,实现中部地区崛起的构想是好的。具体到我们省,关键是选准打什么牌的问题,江西最好的牌就是鄱阳湖这张牌,这张生态、绿色的金牌。我校历来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与要求,开展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项目的相关课题研究,是我校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是突出江西农大办学优势与特色,发挥江西农大科研工作者的优势与水平,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最佳时机。老年科协的同志们,有一些曾经长期从事鄱阳湖地区的课题研究工作,对湖区有深厚感情,对湖区建设有深入了解,可以说投身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广大老科协成员将大有可为。当前的研究尚处于战略阶段,希望广大老科协成员发挥建言献策的一贯作风,为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听完报告,各位老同志纷纷发言。动科院胡今程教授说:“当前的形势变化快,政策更新也快。建议学校成立专门部门,为老科协成员牵线搭桥,提供信息。”国土学院教授赵振纪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从事鄱阳湖地区可持续农业开发研究,积累了大量资料,至今仍保存着。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能继续这份事业,我的研究资料将全部献出。”农学院刘开树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指出:“省委、省政府几届领导班子一直坚持绿色生态江西的建设理念,当今提出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因势利导、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科学做法。鄱阳湖地区是个聚宝盆,果、桑、茶等经济作物都适合在湖区种植。”动科院欧阳汝钧教授表示:“鄱阳湖地区草料丰盛,营养成分高,很适合发展现代奶牛养殖业。”林学院庄伟瑛教授多年从事湿地松的研究工作,她认为鄱阳湖区的广阔沙滩地适合种植湿地松,很有发展前途。

结合大家的发言,杜天真教授作了总结,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一个综合系统的工程,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规划,科学论证,分步实施。希望大家发挥自己的专长与优势,结合自身研究专长,提出富有建设性、启发性的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统一交学校相关部门做参考或由学校转上级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