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龙安院士在江西农大首届研究生“惟义”论坛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767

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

颜龙安院士在江西农大首届研究生“惟义”论坛作专题报告

本报讯(余刚)5月30日上午,校首届研究生“惟义”论坛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隆重开幕。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先生应邀在本次论坛作报告。

“我1962年在江西农学院毕业后,已经工作46年了,可以说是一名科研工作老兵了。今天来到母校,看到‘惟义’论坛中的‘惟义’二字,我想起了老校长杨惟义先生。我今天回到母校老家,就是来向母校汇报的。”简短平实的话语,一下子缩短了台下年轻的研究生学子与眼前这位德高望重、成果丰富的老院士的距离。颜龙安院士以“科研工作四十余年的感受”为题,向广大青年学子如数家珍的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生涯和体会。

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详细讲解了自己当年初出茅庐,从一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一头扎根在海南岛广阔田野上的水稻田里,开始探索水稻育种技术。后来有机会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海南实验基地跟班学习,获得“野败”不育资源,然后选育出强优势组合“汕优2号”,实现野败“三系”配套等一系列科研经历。

谈到科研工作体会,颜院士深有体会地说:“大家都知道,我是科研、行政工作双肩挑。这也是组织安排的任务,有时候没有选择的余地,你必须做好。要做好就要自己多吃点苦,多干一点。同时,大胆放权,发挥团队作用,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工作。”说起自己四十余年的工作心得,颜院士说:“在实践中运用好理论知识;在大量的实践中总结发现规律;敢想、敢干、勇于创新;虚心学习,不懂就问。这是年轻人需要牢记的四个做科研的基本要求。”讲座中,颜院士多次提到鲍文奎教授对他的启发、教导,鲍教授曾经与他的每一次对话、每一个话题,都曾启发他确立研究方向,坚定了研究信心。

谈起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颜院士幽默的指出:“科研人员应该具备三个脑袋。一是政治脑袋,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经济脑袋,科研选题要与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三是科学脑袋,学好基础知识,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团结协作、不畏艰辛、敢于创新。这里引用一句时髦的话,我们科技工作者应该‘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百姓家。’”

谈到今后的打算,当选院士后,颜龙安先生依旧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表示,已经向省政府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请并得到批准。准备组建一个科研创新团队,面向全球吸纳创新人才,在海南岛建立一个育种基地,再苦干15年,力争选育出一季亩产达1000公斤的超高产组合水稻新品种,实现这个多年的科研梦想。

上官新晨副校长,研究生处贺浩华处长、黄维柳书记,动科院、园林院、经贸院、生工院、理学院导师代表出席了开幕式。简短的开幕仪式上,上官新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对在百忙之中莅临论坛的颜龙安院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上官新晨充分肯定了我校在组织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遴选工作;实施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攀登计划;建设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构筑研究生精品课程等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方面所做的探索性工作,并指出本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实施,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研究生导师代表,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晓玉院长,2007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李飞同学分别做了发言。开幕仪式由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黄维柳主持。

本次研究生“惟义”论坛是我校首届研究生论坛。论坛以“厚德博学、倡导科技文明;抱朴守真、弘扬学术道德”为主旨,通过论坛营造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好气氛。丰富研究生知识底蕴,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热情,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论坛包括院士报告、人文社科论坛、自然科学论坛、英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广大研究生反应积极,参与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