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廖西元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806

本报讯(余刚)6月5日下午,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廖西元研究员来到我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副校长潘晓华、科技处、研究生处负责同志、“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要成员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了,思想解放三十周年了。最近,我经常和同事们在一起思考,我们要实现第二次思想解放。我感觉研究人员的思想解放相当重要。”廖研究员话语犀利,一发言就直接进入报告主题。
  “‘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当前的工作开展得有一定特色,大家作了不少探索性的工作。我认为大家更需要做以下思考几点:第一、战略思考。研究环境在变化,市场需求在变化,科研战略选择也要及时变化。绝对不能埋首故纸堆,为做科研而做科研,要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实际需求,带着解决问题的使命去做科研。第二、战略定位。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大家首先要考虑好中心的发展定位,研究定位,把握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然后再开展有的放矢的研究。第三、战略举措。注重发挥团队作用,相互协作,将研究领域做成‘点、线、面’结合的特色研究领域,使得研究深入、扎实、全面、有说服力。另外,任何研究的基本思路都要注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研究细节决定成败。”廖研究员坦诚详尽到与大家交流了“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今后开展科研的思路,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心得、体会,并多次表示,作为中心的兼职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一定要为中心成员的科研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希望中心成员多交流,多沟通。
  研究中心成员翁贞林、郭锦墉、陈美球、刘克春等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与廖研究员作了交流。一个多小时的交流结束后,中心常务副主任朱述斌代表中心表态:“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中心全体成员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团队力量,力争在几年时间内形成有特色的研究领域。”

  副校长潘晓华最后强调指出:“中心的科研工作要加强学术交流、注重团队合作,抓住地方特色领域深入研究。今后,要多走出去,请进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