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专家曹意强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583

 

本报讯(余刚)6月6日下午,第二教学楼308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教育部艺术教育讲学团成员,知名美术专家曹意强教授莅临我校作“艺术的智性力量”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曹钟朗主持报告会。团委、学工处、园林学院、人文学院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聆听报告。
曹意强教授求学经历丰富。先后在浙江美术学院、英国牛津大学求学,并获得牛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曹意强教授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入手,深入剖析了欧洲国家生活化、平民化的艺术教育思维与方式,并将其与中国的素质教育作对比,突出了艺术教育生活化的重大性和必要性。曹教授深入分析了著名画家达芬奇的艺术生涯和其对解剖学、水的运动、飞行物等科学领域的深入研究,指出达芬奇不仅是一位举世闻名的画家,更是伟大的科学巨人。结合经典的艺术观点:“伟大的艺术作品只能被领悟,无法被描述”,“如实的模仿自然是不可能的,但艺术家有自身探索自然奥秘的方法”等等,曹教授运用艺术作品实例作了深入讲解。翔实的事例、生动的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讲座是按照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的要求,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是省教育厅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具体措施之一。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这样高水平的艺术讲座多多益善,对培养自身艺术素质,启迪思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